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几个人以罚款为乐”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47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慈丽 哈斌)10月21日,本报《这几个人以罚款为乐,行人质疑银川步行街罚款方式》一文,引起诸多读者关注,他们纷纷致电本报,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他们大都认为,步行街是首府的一个窗口,对骑车进入、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者理应进行严管。但是,那几个戴着破旧袖章、动辄对行人恶语相加、以处罚为目的的工作人员,确实让人对整条步行街的文明程度倍感质疑。

  10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步行街,恰巧遇到一个“女管理员”正在横眉冷对一位行人,摆出一副不交罚款不罢休的架式。记者对此场面拍照,她很敏感地瞥了一眼,流露出一种警觉的眼神。随后,当记者对一个“男管理员”将几辆自行车锁起来的场景拍摄时,对方当即反应强烈,大声质问:“你是干什么的?是谁让你拍照的?”记者出示了证件后,他竟趁记者不备,一把夺过记者的证件,跑进街口的综合管理办公室请示其领导去了。在综合管理办公室,这几人不但不将证件还给记者,还强行将记者相机里已经拍到的照片逐一删去。记者不禁在想:他们能舍我其谁理直气壮地撕下罚单胡乱塞给行人,为什么不能从容自若毫无愧色地面对镜头?他们又有什么权力将记者的证件扣留?为什么不将“证据”焚尸灭迹决不放人?

  那么,这几个自称是执法人员的人素质为何这样低?他们推推搡搡“罚”来的钱到哪去了?

  步行街综合管理办的上级主管单位是兴庆区城管局。该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将其称为步行街,就是因为这条街道只能步行走入,任何车辆都不得进入,行人推车走入,是应当接受处罚的。规定既然已经制定,就不能随意更改,行人也不能以不知道这条规定为由逃避处罚,处罚人员也不可能对每位自称“不知情”的行人预先告知,就算是站在此街入口处,专门对一些确不知情的行人进行善意提醒,可是每天的行人都潮水般涌入,这样又怎能保持步行街的整体秩序呢?银川步行街确实有记者所反映的这种情况,但是就算在大城市也是屡见不鲜的。

  这位负责人承认,这几个进行处罚的人素质确实不高,“去年冬天我们局里的人去步行街铲雪,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可他们站在那里不动弹,当时我就把他们训了一顿。不过,他们是从社会上低薪聘请的,每个月就那么二三百块钱工资……”据这位负责人说,在步行街上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的收费凭据是正规的罚款单据,这些罚款都按所领的票面价格向自治区财政厅上交。

  在对这几个以罚款为乐的人表示质疑、呼吁管理人员文明行使职责的同时,也应该再次给行人敲个警钟:有人明知相关规定的情况,却故意将车强行骑入、或者趁人不注意极不雅观地吐一口痰……此时再遭遇“守株待兔”静候违规行人的管理人员,发生口角、开始唇枪舌剑、推搡拉扯甚至相互厮打的难堪局面也就难免了,与其让低素质的行为被低素质地处罚,不如以文明的姿态让专等罚款的人无乐可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