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规中介 首遭罚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替查封房产提供中介服务被罚2万元;这是市国土房管局首次对中介机构进行行政处罚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房产中介竟敢为已查封的房子提供中介服务,代价是罚款2万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正式对广州裕丰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丰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据悉,这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首次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行政处罚。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表明,2003年7月22日,裕丰公司介绍购买人伍某购买白云明珠广场明沁阁1101房。7月30日,买卖以及中介三防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8月1日,裕丰公司收取了购买人中介费5500元。后经查证,2003年7月3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查封了白云明珠广场明沁阁1101房,至2005年6月24日,该房屋仍未解封。

  按《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办法》,中介公司不得为禁止转让的房地产提供转让的中介服务。因此,房管局认为,裕丰公司为已被法院查封的房地产提供中介服务已违规,并且造成了购房者损失,损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规定,国土房管局决定对裕丰公司处以2万元的罚款。

  据悉,房管部门此前也接到过类似投诉,但处理较为宽容,如果中介公司能协调解决,避免买家的利益损失,一般只提出口头警告。但此次案情却相对严重,房管局中介管理所有关人士表示,裕丰公司是明知故犯,所以我们作出了上述处罚决定。

  据介绍,裕丰公司已被列入房管局的黑名单。相关处理结果近期将在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上公布,如果需要,房管部门也会上报国家建设部,在全国范围内通报批评。

  解读·中介陷阱案例

  1、误导房产证抵押情况

  购房者伍女士经××中介公司介绍购买二手房产。经纪向伍女士出示了某房屋的产权证复印件并说明该房产已抵押,业主出价15万元。

  伍女士只有5万元做首期款,剩余房款10万元要向银行贷款。经纪说房产证上他项权利一栏已写明“权利价值:106377元”,伍女士误认为这就是银行放贷金额,且经纪并未否认亦未做其他解释。但签署三方买卖合同后,银行只同意向伍女士放款7万元。后经了解,所谓的“权利价值:106377元”是该房屋的银行评估价值,并非银行放贷金额。

  专家点评:在这个案例中,由于购房者对房产证抵押情况的注记不清楚,在未咨询房管部门和银行的情况下,轻信中介公司,导致纠纷。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产时,必须注意在签署合同时把细节事项一一列明,对解释模糊、不清晰的问题,一定要向有关政府部门和银行等机构了解清楚。

  2、共有财产须经共有人同意方可售

  购房者陈女士经中介公司介绍购买二手房产,在参观该房产时,经纪向陈女士出示了产权证复印件,产权人为林先生。

  陈女士与林先生、中介公司经协商签署了房屋买卖合同,并交给林先生1万元定金。在办理交易过户手续过程中,林先生的太太找到陈女士表示该房屋为夫妻共有财产,她不同意卖,要退回1万元定金并解除买卖合同,陈女士不同意。陈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林先生承担违约责任。由于林先生在买卖合同中签署了保证对该房屋拥有完整产权等条款,因此法院判决林先生要承担赔偿责任。

  专家点评:就房屋产权人林先生来说,房屋是夫妻共有财产,因此要取得妻子同意后方可卖屋,且在与买方、中介公司协商签署房屋买卖合同时,应将房屋是共有财产这一情况书面告知买方和中介公司。

  3、选中介慎签“睇楼纸”

  ××诚中介公司向宋先生介绍了越秀区的××房屋。看楼前中介公司要求宋先生先签“睇楼纸”,其中说明宋先生独家委托××诚中介公司代为购买越秀区的××房屋,6个月内不得通过其他公司购买同套房屋,宋先生觉得反正还没确定是否买,签也没所谓,于是就签了。

  之后,宋先生认为价钱过高决定不买。2个月后,宋先生到××信中介公司以较低价钱购买了同一套房屋。宋先生拿到房产证后的1个月,××诚中介公司凭“睇楼纸”向法院提出起诉。法院认为“睇楼纸”有效,宋先生违反了“睇楼纸”的规定,判决宋先生败诉,要支付违约金和诉讼费。

  专家点评:买家未明确中介公司服务素质前,应三思是否由该中介公司独家为自己提供服务。如选择了中介公司为自己独家代理,则应在“睇楼纸”上清楚注明独家代理的有效期限(该期限不宜过长)及如因价格问题不能达成协议时是否继续履行“睇楼纸”。(赵燕华)

  下月推出第二版《中介知多D》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市国土房管部门昨日公布了一批中介违规操作案例,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房管部门表示,将力争于11月底推出第二版《中介知多D》,为市民提供更多的购房经验。

  据统计,广州市中介行业已进入有序发展轨道,目前全市房屋租赁的几乎全部和交易的80%都是通过中介公司完成的。至2005年9月,广州市具备房地产中介服务资质的公司共1125家,分支机构888家;而申请成立机构还在以每年150家左右的速度增加。

  房管局提醒,市民要选择合法的、信誉度高的中介公司;选择已领取执业证的经纪人员提供服务;对中介公司或从业人员的资格有疑问的,可到市国土房管局或中介所网站上查清楚。
违规中介 首遭罚款(图)
  图:地产中介已涉及千家万户。这是番禺街头一景。本报记者 魏辉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