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区叩问铁门:守街铁门大多成“弃儿” (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门洞开无人守望防盗作用微乎其微

  本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刘小玲 陈芹珠

  说起来,市民大多遇过这种经历:在繁忙狭窄的老城街巷居民区,守街防盗的铁门渐渐多起来了,它们要么大门洞开出入自由,要么长年紧闭挂锁“谢客”……近年一阵风“立”起来的铁门怎么了?

  穿街过铁门 洞开无人拦

  近日,记者走访了老城区的部分街头巷尾,发现用铁门围起来的地方还真不少,但铁门的作用却难于表现。

  在人民街同文坊,该社区的房子相对较旧,除了民居,大多被出租给海珠广场批发商做仓库。一位仓库的看护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的铁门已装了将近半年,但平时白天从不见有人看管,只有深夜11点至早晨6点,有人到治安亭值班。“其实夜里的站岗,就是来睡觉,显得有点多余”。

  从仓边路走进登云里社区,不到百米的小巷里装了两个铁门。在青史里社区,一条通往小胡同的巷子里,一扇铁门和一堵墙相对而立,旁边墙壁上写着“收买佬勿进”的标语,铁门打开,旁边也没有治安亭。在梯云里,一扇铁门只剩下一边门,据坐在铁门旁边的阿姨说,这门原来可以关上,但现在对面拆建房子,把门的另一边拆了。

  记者来到洪桥街丹桂里社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无法收齐群防费,三十几户只收了十几户,养不起治安员,值班岗早已无人上岗,铁门也无人把守。

  据多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安装铁门是“为了开展社区群防群治工作”而设立的,如人民街,目前16个社区的75个出入口全部安装了防盗铁门,广卫街12个社区的30多个内街内巷也装上了防盗铁门。除了装防盗铁门,居委会还在社区内招聘一些下岗失业人员负责小区内的治安巡逻。

  对于市民“铁门形同虚设”的反映,大部分街道负责人认为还需要更长时间,市民才能体验到铁门带来的“实惠”。

  追问这道门 来龙与去脉

  其实,“铁门潮流”有源可溯。据了解,早在去年初,广州四个老城区中,原越秀区的都府社区最先推行物业管理,原东山区开展这项工作的力度最大,效果最明显。

  原东山区是典型的广州老城区,房改房改革实施后,原单位撤出,物业管理真空出现。据了解,2003年,原东山区实施《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五年规划》,采用先建铁门,后引物业管理的办法。一年多来,该区街道内入户盗窃、“两抢”案件明显下降。

  于是,“东山物管模式”一夜间为老城区解决治安老问题开了新路,引入物业管理成了热门的做法。但由于老城区引入物管难度大,许多街道退而求其次,只能“铁门先行”,旨在通过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的管理后,再引入物业管理。于是,“铁门热”应运而生。

  铁门终究围起来了,但管理能不能跟上?不少居民质疑:现在每月交的管理费,无据可依,更无统一标准,有些居民只是一墙之隔,但收费就相差不少。这“费”该怎么收?谁来管?这些,事关铁门的生存。

  市民的关注,也是我们的关注!
老区叩问铁门:守街铁门大多成“弃儿”(上)(图)
  图:除对“收买佬”有限令外,小区铁门“自由行”?本报记者 林桂炎 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