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销教父”骗3亿惊动公安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 案情重大惊动公安部

  

  2005年10月1日晚11时,一辆白色帕萨特轿车驶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干警们押着罗国文走下车。到此,聊城警方历时7个多月、两度千里追踪,终于抓获被聊城警
方称为“经济邪教教父”的罗国文。

  

  经调查,聊城警方发现“美丽佳人”传销组织遍及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等10余个省市。“几乎涉及大半个中国,参与人员也多,仅安徽淮南就有5万多人,全国至少有10万余人,涉案价值3亿多。这还是目前掌握的情况,整体数字肯定有多无少。”山东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公室田主任昨日告诉记者,他们将案情上报后,已引起国家公安部重视。昨日,省经侦总队队长亲自带队赶赴北京当面汇报案情。同时,公安部已把此案列为全国重点案件,将在全国范围内搜捕在逃嫌犯。

  

  2 聊城万人疯迷“美丽佳人”

  

  今年春节以来,“美丽佳人”这个名字渐渐在聊城“窜红”。

  

  “美丽佳人”是一个化妆品牌,标注产地为“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它“红”,是因为聊城有太多的人以它为生——据聊城警方介绍,该组织的大小传销窝点、课堂已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出租房屋内,特别是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村庄,据点更加集中。仅湖西办事处的许窑村、付坟村就有传销人员2000余人,比当地村民人数的3倍还多。全市传销人员则超过上万人。

  警方摸底发现这些人有个特点——绝大多数是重庆、四川籍农民和下岗工。他们都是十几人到二十几人为一个窝点,睡地铺、吃大锅饭,每天听传销课,并把自己的亲友骗来做自己下线。

  

    3 罗国文经历“倾倒”传销者

  

  “今年春节以来,我们连续接到群众的举报和求助电话,基本上都是说有个卖‘美丽佳人’的传销组织,采取欺骗手法从全国各地拉来大量‘会员’参与传销,不顺从者就会被扣留身份证和钱物,甚至遭到非法拘禁,必须同意入会并交付入会费后,方可获得自由。”仅3月上旬,这类投诉已达到23起。

  

  3月15日上午8时,东昌府分局清查了传销者们的十几个窝点。“这次我们共刑拘了5名头目,收缴了大量传销笔记和资料。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所有传销人员的笔记中都记录了一个叫罗国文的重庆人的传销成功经历。”

  

    4 10个A级头目都是“教父”亲友

  

  通过审讯和分析,聊城警方初步理清了该团伙的网络关系——这个以销售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美丽佳人”化妆品为名目的传销团伙组织严密,参与人员以认购产品名义每人交2900元上线,只拉人头,没有任何产品。内部则按照人头的数量自上而下分为A、B、C、D、E五级,从新加入者所交费用中层层获利。当一个传销者升为B级头目以后就不再住在窝点内,而是躲藏起来暗中操纵各窝点中的C级人物进行传销运作。罗国文是其中最大的顶级头目,他下面还有10个A级头目,几乎都是他的亲戚朋友。据了解,罗国文搞传销4、5年了,最早拉入伙的就是他两个亲兄弟,现在都已做到A级头目。”

  

    5 被抓获时还在宾馆高消费

  

  “我们通过审查了解到,罗国文今年38岁,老家在重庆市梁平县袁驿镇。他十几岁就离家到辽宁打工,常年走南闯北,反侦查意识很强,连作为其直接下线的A级人物都不知道他的生活习惯和确切住址。”田主任说,他们调查发现,罗国文去年6月已把户口迁入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镇,同时改名罗刚。

  

  9月21日,聊城警方得到可靠情报,罗国文在龙泉驿区住处现身。抓捕小组在罗国文的住处周围守候了一天,却未发现罗国文踪迹。经与小区物业部门联系,抓捕小组得知罗国文妻子在家,罗国文则在抓捕小组从聊城出发当日就驾车离家了,此后也一直未归。

  

  警方一路以罗国文所驾车辆为线索,针对其喜欢高档消费的特点,对周围的宾馆、娱乐场所逐个排查;另一路则继续对罗国文住处进行全天候监控。9月28日下午,聊城警方在龙泉驿区一宾馆的地下停车场内找到了罗国文的白色帕萨特轿车。当晚7时许,罗国文正在房间内看电视。听到服务员敲门说送开水,便将门打开一条缝隙往外看。民警们趁机一拥而上将其擒获。“他对自己的处境相当清醒,立即就问我们是不是东昌府经侦大队。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的头马上就低下去了。”

  

  到“传销教父”家去看一看

  

  在传销业界有“传销教父“的罗国文成都落网的消息,在其老家梁平县袁驿镇竟无人知晓。昨日,记者赶往袁驿镇调查发现:尽管在当地谁都知道罗国文在搞传销、有钱,但没有人相信他竟将“生意做这么大”。因为他根本不喜欢张扬。

  

  穿着与“常人”无异

  

  在袁驿镇,只要谈起罗国文,谁都知道他有钱。但如果仅以罗国文的穿着打扮来识别他的财富,那将肯定犯错,因为罗国文的穿着打扮与常人无异,一“摩的”司机告诉记者。罗国文经常回家,每次都是小车来往,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肯定是好车,但就是叫不出名字。尽管罗国文很有钱,但是只要遇上熟人,就会主动打招呼,“十分和气、一点架子都没有”,与罗国文相熟的人告诉记者。罗国文在外搞传销发财的事情在当地不是秘密,但罗国文从未承认过,每次都自称在外从事海鲜生意。

  

  曾因捡煤砸断腰

  

  “罗国文受了不少的苦,但这孩子从小就聪明”,一自称看着罗国文长大的邻居告诉记者,罗国文有五弟兄,家中排行第三,因负担太重,罗国文初中尚未毕业就进入社会。罗国文在15岁时,前往一家煤矿靠捡煤渣换钱,以补贴家用,但就在一次捡煤时,恰逢矿渣垮塌,将其腰砸断,在家卧床数月。该知情人士介绍,这件事情可能对罗国文的影响特别大。

  

  上世纪末,罗国文在鞍山打工,因发生意外,将其左眼戳伤,两次事故,让原本就比较内向的罗国文变得更加少言寡语,以致罗国文如今犯下这么大的事,让众邻居几乎不敢相信。

  

  “发家”始于本世纪初

  

  罗国文究竟从何时开始涉案传销并发家,旁人无法说清。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罗国文家修建新房,可以推断,那就是2001年,罗国文便有一笔钱了。

  

  当地尽管有相当数量的人先后进入“天津天使美丽佳人”(罗国文就是以此发家)传销网络,并深受其害,但没有人知道罗国文就是该网络的“带头大哥”。尽管无法揭开罗国文是怎样一步步完成了涉案价值3亿元的“壮举”,但有邻居透露,罗国文在2003年曾捐资5万元修建当地乡村公路。

  

  罗父闻讯老泪纵横

  

  见到罗国文的父母亲时,两位将近70岁的老人满身是泥刚刚挑着酒糟喂了鱼回来,面对从未谋面的记者,老人的表情明显透露出一丝戒备神态。

  

  罗国文的父亲警惕地“盘问”记者,“找哪个,有啥事?”,当记者表明来意,罗父称“我们家老三在外做生意,很少回来”。当记者将罗国文已在成都落网的消息告诉他时,罗父脸色骤变,但很快恢复平静,当听到记者说到“传销”二字,罗父泪水夺眶而出,许久没有说出一句话。旁边罗母则叹息一声“还是传销”,便被罗父狠狠地瞪了一眼。“这孩子从小就吃了很多苦,现在好不容易过上好日子,怎么会突然遇上这事呢”,罗父喃喃自语。记者告辞时,两位老人压抑着哭出声来。(见习记者 何恒 实习生 熊静)

  

  

  重庆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