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过头后果严重 或致全球经济"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07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日前,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叶伦的一个谈话让市场大惊失色。她把美联储中性利率水平定义为3.5%-5.5%,市场普遍猜测美联储或许要加息到5.5%才见顶,比以往理解的4.25%-4.5%要高出一大截。

  今日出版的《金融时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虽然美联储义无反顾的反通胀立场无可厚非,但利率要在很短的时间从多年来的超低水平1%骤然提高至5%甚至更高水平,这不禁
让人为美国经济前景捏一把汗,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有所抬头。

  首先,利率上调至如此高水平肯定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全球经济也会随之减速。过去几年全球范围的低利率环境,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良好支撑,美国经济增长动力强劲,欧日经济也艰难步出泥潭。但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油价居高不下,通胀压力未见缓和,联邦基金利率持续攀升,个人消费开支增长已从一季度的3.5%放慢至3.4%,美国经济增长率则从一季度的3.8%下滑至3.3%。鉴于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左右,占世界GDP的四分之一,若美联储被迫将利率升至远高于4%的水平,美国消费者可能会进一步紧缩支出,到那时,不仅美国经济将会进一步失去增长动力,全球经济也将会“急刹车”。

  其次,资金成本急剧上升,也预示着金融市场“一个安稳时代的结束和大动荡的开始”。前两年,受益于全球范围内的低利率,全球股票市场终于走出了科技泡沫破裂后的低迷状态。但资本成本过低也带来较大的后遗症,金融市场的泡沫不断膨胀。现在随着资本成本的持续上升,这些泡沫将会被挤压甚至破裂。目前市场已明显感受到这方面的压力,出现较大调整。在利率持续上升的大背景下,企业投资意欲必将受挫,公司业绩也会受到挤压,这也使得人们对股市前景看淡。

  第三,若加息超过市场所认可的中性水平,美元强势将失去支撑。美联储一年多来慎重有序的加息步骤和把利率回调至中性水平的政策预期为美元增色不少,近一段时间美元再度受到市场追捧,汇率明显走强。然而,现在市场开始担心美联储可能会做过头,因为如果利率上调超过市场认可的中性水平,势必对美国消费者活动构成威胁,最终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造成打击。一旦美国经济增长因此而急剧放缓,美元就难以有上行动力。到时美国“双赤字”问题将再度成为美元驱之不散的阴影,美元将再度走低。

  24日,布什总统提名现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接替将于明年初任期届满的艾伦·格林斯潘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获得提名后表示,他将努力保持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政策的连贯性。未来的美联储将如何动作,会不会矫枉过正,人们将拭目以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与美联储上一轮连续13次降息、把联邦基金利率从6.5%急降至1%的杰作相比,加息的戏还远未唱完。(孙建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