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雇医托或会被吊销执照 做医托可被拘留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27 新华网

  如何打击医托?卫生、公安、工商等部门重申:雇医托或被吊销执照做医托可被拘留罚款

  一连几天,医托运作黑幕曝光,读者纷纷致电本报,或投诉自身受害经历,或揭露更多所知内幕。不少医院还将本报的系列报道放大复印张贴在门诊部,提醒病人不要上当。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上午接受本报采访指出,在如何打击医托的问题上,卫生、公安、
工商部门已经形成共识,将分别对雇用医托的合法和非法的医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并提醒群众提高警惕,科学就医。

  廖新波说,医托现象存在十几年,这次国家卫生部、公安部、工商局等联合发文,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三部门已经对打击医托的必要性和各部门的职责形成共识,有关文件卫生厅已经转发到各地卫生局。

  目前,不少大城市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合法的中、小医院中有一部分为了从大医院那里分一杯羹,不惜采用一些夸张的手法非法经营和吸引病人,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将对这些取得合法行医资格的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监管,一旦发现雇用医托进行不正当竞争和宣传,将责令其停业整顿,甚至吊销行医执照。

  而对于没有取得合法行医执照的非法医疗机构,执法的权力在公安、工商部门手里。根据1998年12月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非法医疗机构、严厉打击医托违法行为活动的通知》,医托行为可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

  除了卫生、公安、工商部门联合行动以外,打击医托还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最易受医托蒙骗的病人一般有四种:一是长期患慢性病,在正规医院反复治疗,效果不太理想的;二是患难言之隐,本身就不太愿意在正规医院露面的;三是远道而来,好不容易找对地点,医院又已经下班的;四是疾病本身要动手术,病人犹抱侥幸心理,以为可以通过吃药来解决的。

  医托成风很大原因在于看病难,病人看病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本来需要住院动手术、放疗、化疗的病,或者需要长期吃药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人总希望能像医托承诺的那样“不住院不打针,吃几剂中药就好”,“一两千元根治”。廖新波提醒:“在现有科学水平的制约下,许多疾病是需要长期治疗、未必能根治的,遇到对疗效随便打包票的人一定要提防!”(记者廖怀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