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姚志武:随盒子一起Rock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2:29 大众网-城市信报

  秀场中玩音乐的,在济南没有不知道姚志武的,他还是不习惯人叫他姚总,更喜欢大家迎面喊他“武哥”,如果能带着吉它、贝斯、鼓、号等拿手乐器来拜访他,他肯定会给你一个中国火式的灿烂笑容。只有这里,解放阁正东方向的盒子酒吧,才向原创音乐者无偿敞开。

  身份:

  济南最早一批原创乐人

  盒子酒吧老板

  舜耕山庄艺术总监

  演出经纪人

  问:从1995年回济南,十年济南的音乐生涯,武哥如何看待济南娱乐圈?是什么让你坚守?

  答:论素质,我们比不上北京;论氛围,我们比不得上海;论市场,我们与青岛、淄博还有一定的差距。最初回济南,是为了她。最初一个月内京文唱片公司曾发函三封,被我拒绝了。

  在济南做乐队,着实不易,但我觉得,这里需要有像我这一代的音乐人,承上启下,为济南的原创音乐做点事情。不要写我,多写我们这儿的年轻人吧。

  问:盒子酒吧是全国十六家原创音乐酒吧之一,是不是有更多的摇滚高手来此?

  答:是,你看那位,是不错的吉它手,青岛人,一回济南,必定会来我这儿聚一聚。那位,是济南人。上次迪克牛仔来济南,我们的乐队年轻队员与老爹有一场同台演出。东面角上的桌子,崔健来时就坐那儿。崔健是这么多年来,我最佩服的乐人。原因有二:

  一是他一直在坚持原创,一直真唱,敢说敢当。我理解的本地原始音乐,就是没有正式发行的,流传或从未发表的音乐作品。当年的花房姑娘,就是原创,而发表后,它变成了流行,成为了经典。我们现在的原创作品太少了。我希望能在我这儿小小的酒吧内,帮助年轻人做点什么。

  问:那你是如何看待现在不同身份之间的转换?如何能达到经营上的共赢?

  答:我所有的一切身份都是围绕着音乐,开这个酒吧,是为了支援原创,做艺术总监、经纪人,是也为了能发掘出好的人才。

  支持原创,是有代价的,有些学生、摇滚爱好者来表演,造成的设备损害可能是致命的,全济南市,是只有我这儿,敢让他们表演。

  在北京后海,一个键盘手每天都会在酒吧里听到不同高手的表演,这种学习是成长必须的,我们这儿交流的空间太少了。

  说到经营,这个酒吧是赢利的,因为来这儿的都是爱好原创音乐的。

  夜幕降临,武哥与来自各方的键盘手、主唱们、号手、摇滚迷们聊着各自的演出趣闻、鼓手姿态,考量着乐队的新作,不亦乐乎。

  有朋,有乐,有梦,挺美。

  文/木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