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晋江发现一铜鉴观音老 见证200多年前对台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10月27日消息 (记者陈定川 泉州台记者陈琪) 近日,在福建省有关部门在全省涉台文物专题普查中,在晋江市深沪镇发现一尊高70cm、重达20公斤的清代观音菩萨像。

  有关专家经过大量考证后认为,这尊观音像系清代晋江深沪陈氏家族人陈可懋从事对台贸易时从台湾带回的,保存至今已有200年。

  

晋江发现一铜鉴观音老见证200多年前对台贸易

  清观音铜像

  晋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尊观音像原为深沪镇陈氏后裔所拥有,供奉于自家祠堂。80年代,陈氏家族决定把它献给深沪镇里,后来,该镇筹集资金,建了一庙,供奉于庙中,供人参拜至今。

  该观音像外表深棕色,为立式黄铜雕铸而成,做工精美。铜像身批袈裟,面容慈祥。当地陈氏族裔说,其祖先自清朝康熙年间便大量移民台湾并在当地创业,至清道光年间,六世祖陈可懋购置有“东昌号”等商船,往返于台海两岸,大量组织对台贸易。期间,陈可懋回大陆时,特地费银到别处寺庙“请”回这尊“保护神”,供奉于深沪家中。

  据了解,清朝中后期,晋江深沪地区对台贸易兴盛,涌现出一批家族商行,其中以东昌、吴协庆、益源最为有名。

  

晋江发现一铜鉴观音老见证200多年前对台贸易

  原“东昌行”的办公地点,现为陈氏祠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