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沙地铁站屏蔽门年底投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可杜绝乘客掉落站台和自杀事故的发生,为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候车环境

  预计往东站方向的11月中旬可使用,其他15个车站将在下月后分4批安装

  新快报讯(记者 徐静 通讯员 常青 赵军 严志权)备受关注的地铁一号线加装屏蔽门黄沙实验站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往广州东站方向的安装工程到11月上旬可完工,调试一周后可投入使用。而往西朗方向的安装要到12月底完工。据悉,这是国内首次在地铁运营线路上加装屏蔽门系统,其他15个车站将在下个月后分4批进行安装。预计整个工程将在2008年12月全部完工,届时,地铁一、二、三号线线路全部实现安装屏蔽门。

  可彻底杜绝乘客掉落站台

  据介绍,地铁一号线从1999年6月正式全线开通至今已经运营6年,市民欲跳地铁自杀事件时有发生,常常导致地铁被迫暂停。地铁公司多次表示,加装屏蔽门系统是杜绝乘客掉落站台和自杀事故发生的根本解决办法,屏蔽门不但可将站台公共区与隧道轨行区完全屏蔽,还可以减少站台区与轨行区之间冷热气流的交换,为候车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候车环境。

  运营中的线路国内首次加装屏蔽门

  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地铁一号线是我国首次对正在营运的地铁线路进行加装屏蔽门系统。整个工程除加设屏蔽门以外,还包括通风空调系统、低压配电及照明系统、建筑装修、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给排水、消防及气体灭火、监控系统(BAS)、火灾报警系统(FAS)、建筑装修等的相应改造,还要加装地面屏蔽门绝缘层等,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是新线建设中同时安装屏蔽门所无法比拟的。

  一号线屏蔽门有三种款式

  与二号线不同的是,一号线加装的屏蔽门固定门将采用宽2560mm、高2150mm、厚为12mm的钢化大玻璃,结构更加坚固,降低噪音效果更好;使站台更为通透、明亮,视觉效果更加美观,可以大大地改善因安装屏蔽门后站台狭窄的感觉,使站台灯箱广告的视觉效果更好,为乘客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候车环境。

  同时,一号线的屏蔽门将会根据车站的特点,为地面站和地下站安装封闭式屏蔽门、全高式安全门以及半高式安全门等不同款式的屏蔽门。例如在西朗、坑口两个地面车站,为了维持原来的站台通风环境,将采用门体高度为1.5米左右的半高式安全门。

  在花地湾站,则针对站台特点,采用高度为3米的全高式安全门,并在顶部采用弧形钢结构进行固定,使整个站台更显美观和开阔。在其他地下车站,将采用与二号线相似的全封闭大玻璃屏蔽门系统。在地面站上采用半高式安全门系统,不但毋须改变现有的站台结构以及环控系统,而且使安装更为简单,开辟了国内地铁使用安全门系统的先河。

  每晚只能施工3个小时

  一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于2005年1月开始,在黄沙站作为试验站进行施工。为了保证一号线的正常运营,加装屏蔽门的工作只能在运营结束后的凌晨1时至4时进行,而且每月施工时间只有22个晚上。

  今年6月28日开始,地铁双线每天收车的时间又延迟了30分钟,对于乘客来说,出行更加方便了,但对于加装屏蔽门工作来说,作业时间却又相应少了“珍贵”的半个小时。每晚包括进、退场时间,上行线约为4小时,而下行线只有约3小时。因此与新线的高速建设相比,工程推进相对较慢。

  截至26日深夜,黄沙站上行线已完成了28套扇固定门以及24对滑动门的安装,预计今年年底上下行线屏蔽门将投入正常使用。
黄沙地铁站屏蔽门年底投用(组图)
图:全高式安全门效果图

黄沙地铁站屏蔽门年底投用(组图)
图:封闭式全高门效果图

黄沙地铁站屏蔽门年底投用(组图)
图:半高式安全门效果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