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虚报560座坟墓吐出8万 有关部门将进行深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快报刊登《堤岸三四公里祖坟竟有2000?》的报道之后,江宁区很多村民向记者反映,有关淮源村迁坟补偿款中存在的问题和实例远不止文章披露的那么多。而淮源村的上级主管单位江宁区方山街道办事处在昨天上午也向记者公布了初步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淮源村在此次迁坟工作中确实虚报了560个坟头,合计8万多元的虚报款项已经由淮源村村委会退还至江宁区龙都办事处账户上。

  方山街道表示,快报报道中反映的事例未经调查,他们将于今日再次组成联合调查小组至淮源村进行二次调查。

  不可思议

  昨天上午,记者踏入方山街道办公室时,工作人员正在看快报对淮源村迁坟补偿款的调查报道,并且表示虚报、冒领迁坟补偿款之事“不可思议”。

  街道办事处分管征地拆迁工作的副主任严强表示,此次淮源村等行政村整修堤岸是为民办的实事,所有项目资金由江宁区科学园出。

  严强说,从2003年开始,他们就委托龙都办事处(由于行政规划调整,原龙都镇目前属于管辖包括淮源村在内的临时政府组织)负责此次堤岸整修工程的拆迁工作。拆迁于2004年10月份前完成,堤岸整修工程也于同年底竣工,拆迁中的登记申报迁坟数字统计也于此时汇总至方山街道。“今年拆迁补偿款陆续到位,到位资金近200万元,目前已兑付150万元。”严强称,“包括迁坟补偿款在内的资金应该说都是属于国家的钱。”

  确实有虚报成分

  “从今年8月份开始,街道办事处就接到了淮源村村民对迁坟补偿款中存在问题的举报。”严强随即成为淮源村迁坟补偿款问题调查小组的负责人,“调查主要围绕淮源村村民提供的74人‘问题名单’。”

  调查小组的成员之一刘姓工作人员介绍,从9月中旬开始,经过在雨花台区、江宁经济开发区、淮源村周边地区长达一个星期的寻访,最终确认有53个名单中的人已领补偿款。但对74人“问题名单”中的21人以及“问题名单”之外的3个人的调查显示,这24个人存在虚报甚至是伪造现象,涉及虚报祖坟数量达560个,金额8万多元。

  已经退还8万元

  严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让淮源村将这8万多元退至龙都办事处。”调查小组的工作人员认为,经过他们的调查认为,目前淮源村等村的村民该拿到的补偿款也都拿到了,而虚报的钱该退的也已经退了,“不存在个人贪污、挪用补偿款的现象。”

  5136个祖坟涉及到淮源村2299个,淮源村邻村火炬村1000多个,无主坟墓被深埋的1000多个,还有就是淮源村虚报的560个。严强解释,在2004年年底,堤岸整修工程已经结束,河堤上被平整一新,堤坝上的坟墓该迁移的已经迁移,该深埋的已经深埋,如今无法去核实当初堤岸边的祖坟数量了。

  今天将再次调查

  方山街道表示,调查主要是针对村民反映的74人“问题名单”进行的,没有对淮源村村委会登记祖坟数量、发放补偿款程序等问题进行调查,因此对于快报昨日报道中出现的“冒名领款”和“死人领款”等实例,他们表示“也是刚刚得知”。

  昨天中午,方山街道调查小组临时决定,调查组成员将于今日上午再次奔赴淮源村进行详细调查,给村民一个说法。对于如何虚报出的8万多元补偿款以及是谁从中做了手脚,严强没有解释。严强也认为,村委会在该事件上的确存在违规,目前方山街道正在讨论对淮源行政村村委会一套班子以及此次事件责任人的处理办法。

  工作手续没问题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再次来到淮源村村委会,一位老村民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农忙,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很少有来上班的。该村的村民对于村委会轻描淡写的补偿款发放程序仍然持怀疑态度,村民认为村委会在淡化自己责任,而且一直没有将这个发放程序透明化操作。

  在记者24日对淮源村迁坟补偿款发放的负责人潘元生采访中,潘介绍的程序是村民或者他不认识的陌生人至村委会登记申报迁坟数量,在未现场核查坟墓数量、未核实申报人身份的情况下,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就根据来人所报的数量填写订墓单据,来人凭借单据至青龙山公墓拿到回单即可至村委会领补偿款。“只要见单我们就发钱。”潘元生说。

  在记者与潘的对话中,无论记者怎么追问,潘都说由于报名人数多,自己不可能对每个村民报名时的情景存有印象。“方山街道以及龙都办事处已经来核实过了,证实我们工作的手续没有问题。现在我们的迁坟账务已经移交到方山街道了。”

  在采访中,淮源村村委会的另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在堤岸上重重叠叠深埋着数不清的坟墓,这也给补偿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难免会出现冒领的个别现象。

  开回单未必迁坟

  昨天下午,记者从青龙山公墓处了解到,此处公墓是江宁区拆迁过程中,祖坟迁移的地方,属于公益性公墓,不对外出售墓穴。青龙山公墓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将坟迁至该公墓,必须有村委会的证明。他们则是根据村委会的证明开回单,并标明墓穴位置。

  “我们就几个工作人员,不可能去核实坟主的身份,也不可能去核查是真迁坟还是假迁坟。”该工作人员称,“这些核实工作应由开出证明的村委会负责。只要是有村委会开出的证明,是一个墓穴也好还是上百个墓穴也好,我们基本上都会按照村委会的证明给予回单,这些道理各村委会都应该明白的。”

  青龙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回忆,在去年清明的时候,确实有淮源村的村民将祖坟迁移至此,具体数量他则记不清了,但他表示,他开了回单,并不代表着坟主已经将祖坟迁移过来了。

  治标更应该治本

  昨天下午,记者在淮源村村头遇到了白道才老人,72岁的老人看到了快报报道之后表示,快报报道中的实例以及村委会补偿款发放的问题远不止那么多,其他村民也纷纷就迁坟补偿款明细账目上的名单一一道出疑问。

  由于方山街道表示此前对村民反映补偿款问题调查的报告也是在近日完成,因此一直未公布给村民,村民也一直未知此事进展。但村民们认为,调查小组在二次调查中,不应仅针对个例解决,而应探究其中的原因,解决村民心知肚明的几个问题:淮源村就三四公里的堤岸,何来2299个祖坟之说?到底是谁在打着全村祖坟的主意?将会对事件的责任人如何处理?村民们也希望,解决几个迁坟补偿款中的个例问题那只是治标,调查小组也该治治问题之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