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元氏六旬老人用坚强苦撑多难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0 河北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郭芳记者叶娟娟)经历了三次丧子之痛,面对两个需要照顾的孙子和患脑血栓的妻子———十几年来,64岁的李明武靠拉砖和种地苦撑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而他的坚强和乐观在感动人们的同时也赢得了尊敬。现在,年老体衰的他惟一的愿望就是能将两个孙子抚养成人。

  “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我有生之年不能还上的情,等孩子们大
了,也得让他们还上。”10月24日,在元氏县南因镇南因村破陋的家中,这位坚强的老人向这些年所有帮助他们的好心人表达着内心最深切的感激。

  ■为了一家人的希望,他以羸弱之躯拉了9年砖

  “如果活到现在,大儿子44岁,二儿子36岁,三儿子33岁……”经历了三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生巨痛后,如今的李明武已经能平静地回忆往事。

  “大儿子有心脏病,7岁时在送他去医院的路上,栽在我怀里去了;二儿子14岁时患上先天性障碍性贫血,我为他输了十几次血,仍救不了他的命;1996年,三儿子24岁时查出有白血病,去世那天需要输血,我把家里最后的一点粮食都给卖了,可还是……”老人哽咽了,没能说下去。

  儿子们都走了,儿媳妇也走了,留给老人的是两个年幼的孙子和4万多元的外债。那时大孙子世杰只有4岁,小孙子世旋还不会走路。

  “为了孙子,我得撑住。”顾不上悲痛,李明武开始为这个家拼命忙活。地里有活时,他抱着孙子去种地,没活时就一大早到村里的砖窑去拉砖,一直干到晚上六七时,这一干就是9年,直到1999年老人再也拉不动了。

  “一车砖500块,拉一趟能挣两角,一天我能拉七八十车,不比年轻人少多少。”说这话时,自豪的老人竟忘了当时曾累得浑身酸疼、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

  9年来,正是靠他的乐观和坚强,不仅硬撑起这个贫寒的家,而且还了近两万元的债务。现在世旋已上小学五年级,世杰念到了初一。

  但厄运似乎还不肯放过这个历尽苦难的家庭。两个月前,李明武的老伴得了脑血栓,原本她还能帮着做做饭干点家务,现在全落在了瘦弱的李明武一个人身上。

  “我老了,挣不上钱了,怎么养活孩子呀?”以前再苦再难也死扛着的李明武头一次这么发愁。世杰在班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世旋学习也不错,他希望两个孩子能把书读上去,可现在看起来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有好心人愿望收养孩子,为了孩子的将来,我也愿意。”

  ■为了一个足球,他卖掉了过冬用的棉被

  当笔者与李明武聊起这些年的坎坷经历时,11岁世旋的眼泪一直没有止过,让人看了心疼。问他原因,他不吭声。他的姑爷爷张喜录替他回答:“他是心疼爷爷不容易。”话音一落,小世旋眼泪刷刷地流得更快了,惹得一直硬撑着的哥哥世杰也开始低下头来抹眼泪。而当听到爷爷说让人领养他们时,两个孩子哭成了泪人。

  对于他们来说,虽然生活很艰难,经常缺吃缺穿的,但从来没有缺过爷爷的爱,他们怎么舍得离开这样好的爷爷呢?

  “不管有什么好吃的,爷爷都给我和弟弟吃。不管我向爷爷要什么,他都会勉强从衣兜里掏出点钱让我去买。”世杰告诉笔者。

  今年世旋迷上了足球,轻易不要东西的他忍不住嚷了一句。爷爷明白那是孩子太想要了,为了满足他的愿望,竟把家里过冬用的一床破棉被给卖了。

  懂事的孩子们看着辛苦操劳的爷爷也很心疼。“爷爷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管不了我们多少日子了。他时刻为我们操劳着,额头上已现出了好几道很深的皱纹,眼神里充满了疲劳……爷爷你辛苦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让您享福。”在一篇《我的爷爷》作文里,世杰这样写道。

  才六七岁时,两个孩子每逢节假日就到砖场帮爷爷推车子,家里有什么累活,都抢着去干。为了多挣点钱,两个孩子还在家喂起了鹅、养起了兔子。说起兔子时,脸上一直挂着泪珠的世旋终于露出了自豪的笑脸———最近,家里的兔子下了10只小兔,前几天爷爷就用卖兔子的钱解决了这段时间哥哥上学的生活费。

  ■为了还大家的恩情,他让孙子替他身后还债

  “占平1.5元,瑞河0.5元……”一个发黄的小本子,9年来,少则五角钱多至一千多元的借款,每一笔李明武都仔仔细细地记录下来。每有借款还完的,他就在上面画个圆圈。

  “这些年要是没有乡亲们的帮助,我也撑不到今天。”去年,乡里考虑到他家的困难,给他家盖上了新砖房。

  对于李明武来说,不管钱多钱少,都是别人帮助他们家人的一番情意,他得在心里好好记着,更得让孩子们好好记着。而在他有生之年不能还完的债,两个孙子长大了能挣钱了,也得把它们全还上。

  最近,李明武老人家里的事传开后,一些外地的好心人也汇款来资助他们。老人赶紧把信封上的姓名、地址、邮编详细地记下。怕孩子不小心丢失,他还特意备上好几份。笔者注意到,汇款人中大多是石家庄的,还有远自黑龙江的。“还有一个同志特意跑到家里捐了300元钱,可是问他叫什么,怎么也不肯说。”

  至今,李明武老人接受外地爱心捐款共计4000多元。其中北京军区某部军人刘孝军捐给他们1500元钱、3床被褥,见到世杰没有手表,无法掌握上学的时间,他还把自己的手表撸下来戴在了世杰的手腕上。最近,这名可敬的军人还来到李明武的家中,想给这个贫寒的家更多实际的帮助。

  10月25日,笔者与刘孝军取得了联系。他说愿意资助两个孩子每年1000元的学费直到高中毕业,并正想法帮助李家找到生活的新出路。由于李明武家冬天只能靠小蜂窝煤炉子取暖,每年孩子的手都冻得生疮,他很心疼,还计划着今年给老人家安上暖气,让老人和孩子们暖暖和和度过寒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