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学生被安排住进副校长家 不想竟遭住户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家住白鹭花园莺歌苑的一名女士打电话向快报反映,莺歌苑9号楼下堆了好些包裹,旁边坐了一排不到20岁的女生,学生说她们晚上在小区露宿了一晚,因为附近居民不让她们住进去。

  楼下堆满了大小包裹

  记者来到白鹭花园莺歌苑9号楼看到,楼下的草坪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有皮箱,有被褥,有编织袋等。包裹旁的废木箱上坐了一名五六十岁的女士。这名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金陵成人教育学校的副校长,姓黄。黄副校长称,学校是民办非企业单位,行李是18名女生的,这些学生是今年该校第一批勤工俭学项目的学生。10月18日开始,她安排20名女生住在莺歌苑6楼至7楼自己买的跃层房子里,但遭到了楼内居民的多次反对。

  居民与校方多次冲突

  黄副校长称,“8月份学校还没开学,班主任就跟每层的居民打了招呼,开始是说住80个学生,当时居民也不太同意”。据介绍,10月上旬,该校安排了约10名女生住进房子。开始居民不同意,后来看到是几个小女孩就算了。到了10月18日,“我们准备再安排20几个男生,到时,男生住一边,女生住一边。但他们不让男生进去住。”黄副校长告诉记者。她说,后来经民警调解,男生并没有住进去,就是20个女生住。

  据黄副校长称,10月24日上午6点多,女生出门上学,5楼的居民就拦着学生不让下楼。到了10月25日晚上7点左右,学生放学回家,居民们竟然拿着铁棍木棍和砖头站在一楼楼梯口,将木箱挡在门口不让学生上楼。警察到场后也没能说服居民,学生们只得在外面露宿了一晚。“我们马上就将行李搬走了,没办法,只能住到招待所去。”

  居民怕影响日常生活

  提到此事,莺歌苑9号的好几位居民都一致反对,“一人一句话,那么多人要发出多大的声音?”“她让小孩动作轻点,她们就不活动啦?怎么可能呢?”“卫生间一个厕所改装成了3个坑,万一堵塞怎么办?”“楼道这么窄,万一失火怎么办?”……

  住在莺歌苑9号楼5楼的吴女士说:“根本没听到学校跟我们打招呼。”

  家住黄副校长隔壁6楼的居民还拿出了10月19日凌晨经警察调解后双方写下的协议。记者看到,协议内容是:“经双方协商,同意该团女生及行李住进房屋,19日晨8:30撤离,包括行李”,签字双方是该校校长朱锡生和居民赵达宏。几位居民称,实际上,学校一直都没安排学生撤离,所以,大家很气愤。

  而且,据吴女士说,该校负责人在派出所说,一年有9批学生,“9批呢,万一有什么事怎么办?”到目前为止,她们暂住证也没办。

  一名来自东海县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表示,这么多学生住在居民楼的确不妥当。居民反对,她也能理解。有两名同学已经因为此事被家长接回家了。她希望自己能有个地方好好住宿,集中精力工作学习。

  “校方做法不妥当”

  江苏君远律师事务所姜律师说,校长安排学生住进自己的私房,必须办理相关手续。比如到公安机关备案,办理暂住证,可能的话还要到房产部门交税。黄副校长的房子在居民楼里,毕竟不是宿舍,是个人房屋。几十名学生住在里面,管理上很困难。如果吵闹、安全等方面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的话,其实已经侵犯了居民私人安宁的权益,校方必须负责。何况,黄副校长也必须要考虑到邻里关系。所以学校这么做,不妥当。

  不过,姜律师表示,居民阻止学生上下楼的做法也不太合适,居民是与校方产生了纠纷,应该直接找校方交涉比较好。

  据了解,昨天下午,该校学生的行李已基本被搬走,校方将为学生寻找别的住宿地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