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离世 民警刘兆勤含泪坚持到十运开幕散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步,两步,三步……刘兆勤和同事们以脚为尺围绕道路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近30公里的路,勘查了十余遍,拍摄了近百张数码照片,最终绘制了4张准确、清晰的停车场彩色示意图,为合理、快速、有效地调配警力、现场指挥提供了参照。

  三步,两步,一步,刘兆勤飞奔进山东的老家,但也没有看到母亲最后一面。刘兆勤扑通一下跪倒在地,号啕大哭,“儿不孝啊!”

  一

  刘兆勤是建邺分局兴隆派出所的民警。他的任务是测算奥体中心的停车位。奥体中心周边道路停车场可容纳3000辆小车,而奥体中心地下停车场可容纳1818辆小车、100辆大客车。这近5000辆汽车的有序停放,安全快速地进出也是十运会安全保卫工作的重点。

  如何规划、引导这近5000辆汽车的进出秩序、路线,防止停放错误、拥挤堵塞成了老刘和同事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难题。

  以脚为尺,围绕道路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近30公里的路,勘查了十余遍,拍摄了近百张数码照片,最终绘制了4张准确、清晰的停车场彩色示意图,再将各部门负责执勤的警力标注于图上,一目了然、职责明确。这些工作完成后,因为熟悉停车场,刘兆勤的任务是负责停车场的安全工作。

  二

  “不能再呆两天吗?”从来没有向儿子提过要求的母亲拉着刘兆勤的手轻轻地说道。刘兆勤心里一阵翻滚,握紧了母亲的手,含着泪点了点头。

  今年春节,好久没有回家的刘兆勤跟领导请了个假。“我娘岁数大了,身体不太好。我想趁春节回去看看娘。”刘兆勤请假的声音很低。为了确保十运会各项安全工作,作为主战场的建邺分局从距离十运会开幕700天开始就全力进入了安保筹备工作。刘兆勤知道,这时段正是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但所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同意了。

  刘兆勤是家中的小儿子,最受父母的宠爱。但刘兆勤自从当兵入伍开始,回家的机会就不多,转业当了警察后回家的次数更少了。

  在1998年,父亲病危的消息传到刘兆勤耳朵里时,他正执行一项秘密任务,根本无法脱身。结果父亲的最后一面,刘兆勤也没赶上。

  想起这些,刘兆勤就泪流满面。他也暗自要求自己,如果母亲需要他,他就要尽力回到母亲身边。因此原本准备大年初二就返回南京的计划,刘兆勤用力延长到了大年初五。但这竟是他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

  三

  刘兆勤陪完母亲后,内心充满了不安。他看到84岁母亲的身体正在衰弱,很需要深爱的儿子来陪伴。但母亲又不愿离开老家,刘兆勤只能托付小妹用心照顾母亲。

  随着十运会开幕的来临,刘兆勤的工作越来越忙碌,他对岗位也越来越熟悉。就在9月,刘兆勤接到了家人的电话,老母亲病了。怎么办?得回家看老妈妈啊。这个念头自然蹦出来了,但刘兆勤这次却没有跟领导请假。

  “别人也许不能理解,这么多警察,换个警察来值岗不就行了吗?但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警察各有各的岗位。如果我扔下工作,让别人来接替,他得花多长时间来熟悉我的工作?至少10天!接替同志的工作又得别人去适应,一连串的反应啊。为了十运会,我们准备了那么久,如果因为这个环节影响了整个链条的运行……你叫我怎么有嘴去跟领导说啊。我只能在电话里说,妈,您得撑着啊,等我回来啊。”刘兆勤坚持在了岗位上。

  在开幕式当天凌晨,母亲病逝的消息传了过来。刘兆勤咬着牙,整理了着装后,大步踏上了工作岗位。“不咬着牙,我就得大声哭出来啊。”建邺分局副政委王小梅知道后,找到了一名防暴警察去顶替刘兆勤的工作。但刘兆勤拒绝了。

  四

  驾车来看开幕式的观众很多,刘兆勤的工作也得细致。“人家高高兴兴来来看十运会开幕式,如果丢掉东西那还不扫兴而归。”为此,刘兆勤到每辆车跟前都检查了一番,看看车门车窗是否锁好关好。结果在检查中,刘兆勤竟然发现一个冒失的私家车主竟然都没有熄火就跑了。帮私家车主处理好一切后,贴上小纸条,告诉车主不要着急钥匙由警察保管着呢。

  开幕式结束了。刘兆勤从容地完成了所有工作,到所里汇报完情况后,拉开房门奔了出去。教导员一把抱住老刘:“你干啥呀,你得坐车啊。”教导员立即安排车子将刘兆勤送到了火车站。站了一天的刘兆勤等不得有座位的列车,火急地买了开往山东列车的站票。

  站了一路,泪也流了一路。“你不知道我娘对我多好,原本指望我来送终。如今我,唉……”老刘潸然泪下,“我娘从不怪我不常回家去看她。她老人家懂的道理比我还多,常常跟我说,公家的事怎么也要大过家里的事啊。”

  “当天你忍受着失去母亲的痛苦,工作仍然没有任何失误,你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问。

  “我精力其实很难集中。只要工作一停下来,我就想到我娘,我只能不停地工作,只有这样,我才能不分散更多的精力。”刘兆勤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