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解圣像拜文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02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刘欣 赵宇清2005-10-27)

  

  

读解圣像拜文庙

  乌鲁木齐文庙里的孔子像 记者周志东摄  ■赏游乌鲁木齐文庙,我们已经足足看了两天,从走进大门到阅读庙史,无一不令人墨香满怀。现在,让我们再次来到文庙,并将目光停留在两位庙圣身上,看一看他们的塑像,拜一拜他们的圣行。

    文庙关帝

    忠肝义胆备受推崇

  乌鲁木齐文庙的前殿,在文庙重新开放后被称为关帝殿。关帝殿里,有一尊大型关帝塑像。文庙本以祭天祭孔为主,但为何又要摆放关帝塑像呢?文庙管理人员告诉我们,过去的人们喜欢同时纪念孔子与关帝,所以一般都建“文武庙”,如果单独纪念孔子或关羽,则建“文庙”或“武庙”,但不管是民间传说还是新疆史志记载,乌鲁木齐文庙都曾经作为“文武二庙”祭祀“文武二圣”,并鼎盛一时。在民间,一直都有“文孔丘,武关羽”的说法,并把两人合称为“文武二圣”。孔圣以其儒家文化著称于世,关帝则因其“忠肝义胆”备受推崇,于是就有了“孔圣保高中,关帝保平安”的说法。古代老百姓认为,供奉孔圣是读书人的事,一般的老百姓供奉更多的是关帝,加上封建帝王为巩固其统治,到封建社会后期,甚至发展到了“县县有文庙,村村有武庙”的景象。

  直到现代,华人对关帝的推崇仍旧很高。在回归前的香港,警察局、江湖人都供奉关二哥(关羽),警局供奉关公,是象征正气;江湖人则推崇关公的义气。当时的香港警局,警察们执行任务前都有拜关公的传统,这一传统直到香港回归后才解除。在供奉者心目中,关公以武艺高强、忠贞守义著称,是一位能镇静方隅、降妖伏魔的威神。同时,关公也是保护商贾、招财进宝的武财神。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何沿海一带的商人对拜关帝也“情有独钟”了。随着关公地位的提升,民间甚至把他推向了“万能神”的位置,以至于明末时的关帝庙多达30余万座。采访中,我们还见到了正在新疆行道的中国道教协会会员杨道长,他说,在民间及道家典籍里,关公还被分为文关帝和武关帝两种表现形式。文关帝为坐式,多数拿着一本书,即大家熟悉的“关帝夜读春秋”;武关帝则为站式,通常手持一把青龙偃月刀。

    文关帝象征夜里读书精神犹在,被夜市生意人供奉;武关帝有衣着之分,分别为战袍、便服青袍及彩衣朝服。其中,着红袍彩衣的规格最高,人们认为朝圣是其最旺盛的时候。此外,武关帝塑像还有红脸、黑脸,以及刀锋朝向的区别。

    民间有这样的习惯:文关帝多塑在南方的庙宇里,南方人喜欢关帝具有儒家风采;西北地区则多是武关帝,因为这更符合西北人豪迈的性格。我们在乌鲁木齐文庙看到的,是坐式的武关帝,身穿战袍。文庙管理方说,之所以这样设计,一是由文庙前殿的空间所决定的;二是这样可以融合关公文武双全的特点。文人墨客传世之师文庙孔圣

  乌鲁木齐文庙的中心点,自然是孔老夫子的塑像及其所创建的儒家文化。

  孔子及其门生的塑像被立在文庙主殿(大成殿),主殿两侧分别是圣迹殿和礼乐殿。圣迹殿里的圣迹图展示的是孔子周游列国的一些故事,礼乐殿则体现了孔子收徒授道的精神,里面陈设了一些古代乐器,如古琴、石琴、编钟等。

  据管理方说,乌鲁木齐文庙的布置借鉴了孔子故乡———山东曲阜的孔庙,只是规模没有曲阜孔庙大。据了解,内地的文庙有很多并不是单纯塑孔子成圣后的塑像,而是根据庙宇的大小及建造者的想法,塑孔子各个阶段的塑像。

  古时,读书人尊孔子为孔圣先师,但凡为师者,都会教育弟子必遵孔孟之道。据有关史料记载,古时读书人要行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学子获取“状元”功名后,要到孔庙大成殿行古礼参拜孔圣、诵读孔圣经典语录、缅怀孔圣训诫等,形成了传世礼制,称“状元礼”。即便是现在的文庙管理方,对文庙的重新开馆也有弘扬儒家文化的愿望,并称,今后要经常请文人墨客来此开展各种主题的活动。

  然而,新疆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儒家文化是如何传过来的?它对新疆的影响到底有多大?通过了解,我们知道,这个问题起码可以追溯到汉代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

  张骞出使西域,一方面是代表大汉朝与西域各国通好结盟,另一方面也在进行文化方面的交流,于是,他自然而然地就从汉地带来了儒家文化。张骞出使西域之后的历朝历代,新疆都是中国的行政区域,中央政府在这里都有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和机构里的人员也不可避免地、或是潜移默化地宣传了儒家文化和思想。特别是清政府时期,很多官员如纪晓岚、左宗棠等都因为各种原因来过新疆,他们带来的儒家文化思想也都对新疆的老百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不过,对于乌鲁木齐人来说,文庙的意义除了能让我们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更重要的,它还是一个文物景点。毕竟,文庙虽然经历了“昭忠祠”、“忠烈祠”、“文昌庙”、“上帝庙”等诸多名称变迁后,幸运地存留了下来。: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