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踏访中国薰衣草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02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 陈超2005-10-27)

    九月的伊犁河谷,天空明澈,空气像水沁入肺腑,心底如有清泉流过。我们去伊犁,去踏访“中国薰衣草之乡”。

    收割过的田野上,新一茬的薰衣草,弥漫着淡淡的草香。阳光洒在薰衣草花上
,有一种紫蓝色的梦幻般的光芒。这里的人说:“如果是在7月,整个农四师的田野上,都会弥漫着浓浓的花香——薰衣草在风中摇曳。”

  那时,薰衣草花田就是一篇篇优美的诗篇,一个个浪漫的梦境。

  其实,40多年来,薰衣草始终都与兵团农四师65团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1964年,一个叫徐春堂的支边农艺师,从北京带回了薰衣草种子。经过几年的区域实验,1971年,这来自于地中海畔的花之精灵,终于落户伊犁河谷,从此,65团的田野上开始孕育起了一片片迷人的薰衣草,并逐步扩大到了农四师的其他团场。2003年12月,国家农业部为其命名:“中国薰衣草之乡”。今年,仅65团就种植薰衣草8300多亩。而他们生产的薰衣草精油,有80%以上销往国外。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八大薰衣草产地之一。

  美丽的伊犁河谷,气候湿润,日照充足,土地肥沃,与薰衣草的原产地,地中海有着相似的气候条件,并因此而成为中国薰衣草种植的最佳区域,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仲夏的65团是薰衣草的王国,一望无际的迎风摇曳的薰衣草,交织出一片一片紫色的梦境,而伊犁河谷的自然风光和灿烂阳光,也使你无限舒展,神清气爽。其实,从春天到秋天,整个的65团,整个的农四师,到处都是芳香四溢,而薰衣草,随时带给你轻松快乐的心情。

  薰衣草盛开在7月 ,虽称为草,实际上是一种紫蓝色小花。常见的薰衣草是直立生长,叶片两两对生,形状可以是细长的椭圆形,或叶面积较大的针形。花朵像穗状地开在花茎顶部,颜色紫蓝,气味淡雅而清澈,带点木头味的花香。在欧洲,薰衣草有着很多优美的传说,它们大多都与浪漫的爱情有关,所以,它被人们赋予了相关的花语:“等待爱情”。

    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之滨的法国及阿尔卑斯山脉一带,因其浪漫的色彩和芬芳的花穗,素有“芳香药草之后”的美誉。而早在两千年以前,全盛时期的罗马帝国的王公大臣们,就喜欢泡浴在薰衣草浴液中,谈论国事或闲聊,这大概就是最早的“芳香疗法”。后来,人们发现熏衣草还有提神醒脑,杀菌驱虫等功效,它随之成为人们须臾不可离身的天然名贵香料。

  因为薰衣草,曾经有多少人知道法国的普罗旺斯,而不知道中国的伊犁河谷;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她的身边;有越来越多的紫色的梦境,将沉醉在浪漫的薰衣草园……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