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刹福州涌泉寺“血经”突遭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6日专电(记者 胡苏)千年古刹福州涌泉寺“血经”近日大面积爆发霉菌,情况再度告急。

  10月2日晚,台风“龙王”引发山洪冲垮了福州鼓山涌泉寺藏经殿,包括200余册血经在内的大批珍贵经书被洪水浸泡发霉,经过寺内僧众紧急抢救,情况得以控制。然而到24日经过初步处理的血经突遭霉变,另外近2000册古代经书也再次长霉。专家警告,如情况得不
到遏止,经书将毁于一旦。

  涌泉寺印空法师告诉记者,山洪已退去20多天,被淹血经都经过了10次以上的宣纸抽湿,基本已经干燥。没想到近来天气转阴,霉菌又来势汹汹地复发了。印空法师捧出一本血经,书页仍带有很重的潮气,散发出浓烈的霉味。在白纸红字中夹杂着大量的黑色霉斑,有的甚至已经蔓延成片,长出一层绿色的绒毛。

  据寺内僧人介绍,血经是前代高僧刺破自己的舌尖,用滴出的鲜血书写而成,一部经书往往要耗费四五年的时间,是涌泉寺最为珍贵的文物。

  闻讯立即赶来支援的福建省档案馆的专家认为,藏经殿地势较低,被淹后一直没有处理到完全干燥状态,加上天气阴湿,血经放在这里必然会再次受潮。专家说:“血渍是霉菌极好的培养基,如果不及时处理,霉菌四处扩散,其分泌物会与纸张发生反应,使书页相互粘连甚至腐蚀变烂,后果不堪设想。”

  “当务之急必须把血经转移到密封的房间,用大功率抽湿机去湿。”专家建议,“室内还可以放上木炭和生石灰加速除霉。”

  印空法师表示:“寺内条件有限,没有密闭、干燥的处理场所。我们正全力抢救血经,其余近2000册明、清经书都无暇顾及,只能让其自然晾干。目前寺内急缺20台左右大功率抽湿机,希望社会能够提供支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