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1至9月破案近7.5万 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陈菲)“1至9月,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441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9097名,缴获海洛因7167千克、鸦片1819千克、冰毒4511千克、摇头丸87.9万粒、氯胺酮1593千克。”

  在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凤瑞介绍了中国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情况。杨凤瑞说:“围绕五大战役,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战果
,我国毒品犯罪的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据介绍,禁吸戒毒战役在遏制毒品危害方面取得新成效。在开展的“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活动中,截至8月底,全国共强制戒毒195018人次,劳教戒毒44739人,合计超过20万人,强制戒毒、劳教戒毒数量均比去年同期上升。

  堵源截流战役进一步遏制了境外毒品入境内流。其中云南1至9月破案数和缴毒数同比分别上升11.3%和9.5%。新疆查获9起来自巴基斯坦经航空渠道走私毒品案件,抓获外国籍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海洛因8.9千克。

  禁毒严打战役遏制了毒品犯罪高发势头。1至9月,全国共破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1081起,同比上升27%,破获万克以上毒品案件154起,同比上升20%,打掉制贩毒团伙1279个,摧毁制毒加工厂点26个。

  禁毒严管战役在遏制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非法流失方面取得新成效。1至9月,全国共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31.9吨,黑龙江“12·29”特大走私易制毒化学品等案件相继破获。

  此外,禁毒预防战役进一步遏制了新吸毒人员的滋生。随着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的开展,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增强,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增多。

  杨凤瑞表示,经过有力打击和整治,目前,我国毒品犯罪的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特别是国内多年来毒品供需平衡的状况出现了明显变化。同时,国内毒品形势和毒品问题严重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也发生明显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