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商爱商见行动护商强商促发展———容县工商局优化服务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0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今年以来,容县工商局把优化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当作工作重点来抓,努力营造亲商、护商、爱商、强商的好环境,较好地促进了全县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

  亲商:办照权力下放 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8月下旬的一天,容县杨梅雄艺脱谷机厂的工作人员来到杨梅工商所,不到半个小时
就办理了企业营业执照。如果按以往的规矩,办理营业执照需要跑到县城工商局,由于修路带来的交通不便,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及数十元的交通费用。这次办理企业营业执照,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经费,该厂工作人员很是高兴。这一做法,是容县工商局从8月1日起委托杨梅工商所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的一项便民服务。推出这项服务后,容县石寨、六王、杨梅、杨村、黎村、灵山等6个工商所辖区的工商个体户,可以就近到杨梅工商所办理(含经营项目涉及前置许可、专项审批的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验照。至今,杨梅工商所已为附近乡镇的50多户个体工商户办理了营业执照。

  爱商:发放筹建执照 方便企业运作

  对于新办的企业来说,尽快筹建开业是最为迫切的大事。今年4月,山东两位老板前来租赁原容县松脂厂的车间设备,他们计划投入500万元至600万元对原厂进行技术改造,生产造纸添加剂等化工原料。如果按照开业生产再办理营业执照,则该公司无法设立账户,资金无法到位,技术改造无法进行。了解情况后,容县工商局登记股及时派人带着客商,来到市工商局进行名称预先核准,并在容县工商局为其办理了广西玉林东森化工有限公司的筹建营业执照,使该公司按计划进行筹建,目前该公司技术改造已基本完成。今年初至今,容县工商局已对申办前置审批或正在筹建的39户企业发放了筹建营业执照,使这些企业及时取得合法手续进行筹建,大大提升了容县招商引资信誉。

  强商:引导养殖场升格公司 发展农业龙头企业

  容县平原农牧有限公司、容县奇昌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等,原来都是规模比较大的养殖户,但作为个体养殖户存在着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影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容县工商局及时向他们宣传公司法的有关知识,协助他们将企业改造升级成为公司,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管理运作,生意逐步做大,成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

  护商:支持个私协会为个体户维权

  容县某机械厂从2001年5月开始,委托广东封开南丰镇的梁某代销机械产品。由于代销的货款较难回笼,厂方要求从2004年9月开始由代销转经销,经协商代销商不愿意。2004年9月厂方盘点,要求代销方把已销机械货款归还,经多次追问代销方,对方总是赖账不给。厂方因此终止梁某代销,但已销机械及货款共3万多元无法讨回,只好请求容县个私协会协助解决。容县工商局和个私协会派人跟厂方一起到广东封开,在当地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经交涉促使代销商同意交回货款1400多元,不足部份签订了还款协议限两年内付清,厂方收回未销机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