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今在秋冬防火工作中,容县山村早晚敲响铜锣宣传防火———山区防火听锣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1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日前,记者在容县六王镇金库村采访时,偶然听到远处村边有人边敲锣边喊:“秋高物燥,注意防火,各家各户,上山严防火灾。”这种古老的敲锣警民的做法,又出现在林区村庄之中,令人耳目一新。

  两千多人轮流敲锣防火

  敲锣人刘长辉告诉记者,金库村早晚两次敲锣警示防火,10多年来没有发生山林火灾,铜锣声声,警锣长鸣,这办法真灵。全县已有219个村委推广了金库村这个敲锣防火的经验,共有510多面铜锣,落实轮流敲锣人2100多人。

  容县有林地14.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6.8%,活立木总蓄积488.7万立方,经济林业用地15.5万公顷,护林防火工作十分艰巨。县委、县政府创新防火新法,广开防火言路,听取民众防火意见,挖掘传统的民间防火办法,推广了六王镇金库村早晚进村敲锣防火办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六王镇领导告诉记者,金库村有430多户,1900多人,分散居住在山沟里,开门见林,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山林大火。为了做好防火工作,保护山林植被和经济林,村民们采取了传统的敲锣防火法,十年无山林火灾。75岁的村民刘阿七说,解放前,村里敲锣联防,赶走盗匪,保护了村民财产。新中国成立后,敲锣禁垌,不让鸡鸭鹅糟踏粮食。现在敲铜锣,村民一听见敲锣声,就会自觉绷紧防火这根弦,遵守防火规则。

  政府补贴推动全县防火

  推广金库村敲锣防火经验后,对2100多名敲锣人,政府给予经济补贴。有的镇统一购买铜锣发到村委会,9月份,黎村镇、石寨镇新购置37面铜锣发到村委会,有的村屯较分散没有铜锣,他们在防火季节向民间锣鼓队借锣来敲。各乡镇、各村屯也有自己的一套敲锣防火方法,有的由村干部分片包干当敲锣人,早晚轮流到各村屯敲锣,有的落实专人,有的自然村屯由组长、党员早晚去敲锣。敲锣的办法各式各样,村民把这种敲锣方法叫做“传锣”,使防火工作家喻户晓。敲锣人叫喊的口号也不一样,他们认为顺口就好,达到防火目的就行。村民刘长辉告诉记者,他喊的口号是:秋高物燥,各家各户,用火小心。有的则编成顺口溜、快板、山歌,向村民宣传。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