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抑郁症父亲残杀两亲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28 兰州新闻网
抑郁症父亲残杀两亲儿(图)
  本报讯我市永登县秦川镇的一位父亲,因受刺激患上抑郁症,想以自杀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当他看到两个年幼的儿子后,想到自己死后儿子会受苦,于是在自家修理铺内持哑铃和螺纹钢将儿子杀死,然后自杀(未遂)。

  昨日,制造了这起悲剧的陈华军,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押上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台。陈华军的辩护律师请求法庭对患有精神疾病的陈华军从轻判处。庭审调查结束后,合议庭经过合议,采纳了律师的辩护意见。当庭宣判:陈华军构成故意杀人罪,但鉴于具体情节可对其从轻处罚,依法判处陈华军有期徒刑12年。

  两儿子倒在血泊中

  今年42岁的陈华军,做着粮食和车辆修理生意,夫妻感情不错,3个儿子均十分懂事听话,学习也不错。但过着幸福生活的陈华军,却因购买的赃车被警方查扣后,又在给别人拉货后因款一直收不回来,导致寡言少语的他心里十分郁闷。而少人交流、无人疏导的他,随后就变得越来越古怪,并有自残行为。今年4月22日,陈妻看到陈很烦躁且行为怪异后,带他到镇上医院求治。医生经过诊断认为没有什么大碍,开了些药让其带回去服用就行了。然而,令陈妻没有想到的是,次日下午就发生了惨剧。

  4月23日下午3时许,坐在自家修理铺内,陈华军突然开始心情烦躁并又想到自杀。就在他准备拿刀片自杀时,看到被妻子安排照看自己、坐在旁边下棋的两个儿子,心想如果自己死了,两个这么可爱的儿子怎么办?他们肯定会受苦受罪,不如让他们跟自己一起“走”。于是他没有丝毫犹豫地先后持哑铃和螺纹钢,向两个儿子头部猛烈击打。没有思想准备的两个孩子,连喊也没有喊一声就倒在了血泊中。随后,陈华军拿起刀片疯狂割向自己的左右胳膊,并又持刀捅向自己的胸部。当从外购物回家的陈妻隔窗发现陈浑身是血时,要求陈开门,陈告诉妻子他已杀死了两个儿子并拒绝开门。陈妻以察看孩子伤势为由,稳住陈的情绪并在村民陪同下进入屋子,央求村民赶紧找医生来抢救孩子。陈告诉妻子:“不要救了,都死了。”秦川镇派出所接到村民报案后,立即赶到了案发现场。据现场勘察,被陈华军杀害的两个儿子均当场死亡。

  联名上书请求轻判

  陈华军伤势过重,被警方先后送往秦川镇卫生院和永登县医院进行抢救。今年4月25日,伤情稳定的陈华军,被警方刑事拘留;同年4月30日,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经司法精神鉴定认为:陈华军患有抑郁症,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应负部分刑事责任。据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陈华军杀死两个孩子的行为,已构成了故意杀人罪。其虽然患有抑郁症,但尚未完全丧失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法院可以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

  针对起诉书的指控,被告人陈华军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陈的家人及其失去两个儿子的妻子和众多村民,联名向法院递交了对陈华军从轻、减轻处罚的请求书。

  记者感言

  精神病人杀人后自杀的案件,在我市已不是第一起。去年,同样为永登农民的李秀萍,因患上神经症(疑病症),而将自己病情加重的原因迁怒于介绍其到某医院做手术的护士身上,并持刀将护士杀死,将劝阻的另一名护士刺伤。其实,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面对生活、工作中的种种压力,是否考虑过自己的精神承受能力有多强?承受能力是否达到极限而去看心理医生?精神病症不仅危害自己及亲人,更危害到社会大众的生命安全。因此,为了不让悲剧再重演,关注精神健康已成为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

  作者:首席记者张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