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满城大闸蟹 真品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金秋季节,又到了品尝大闸蟹的佳期,记者走马鮀城各大酒楼发现,不少餐饮商家都不失时宜地打出了“大闸蟹”的金字招牌以招徕顾客。但行家称,虽然“大闸蟹”遍布汕头,但正宗来自阳澄湖的却寥寥无几。

  售价相差近20倍

  “秋风响,蟹脚痒”,眼下正是吃蟹的好季节,以吃闻名的汕头人自然不会落在人后。记者在市区不少酒楼及超市看到,精明的商家早已推出了“大闸蟹”应市以飨市民。

  但走访中,记者却发现这些“大闸蟹”的售价迥异,让人十分迷惑。在东区某大型超市的海鲜档口前,一只只如碟子般大小、浑身长满蟹毛、在蟹池中自由爬行的“大闸蟹”,每只仅售4元多,另一款有押扎好且有标识的则卖6元多。而在某酒楼,被草绳捆扎好的则售50多元。在另一家酒楼,也置放了数款“大闸蟹”任君选购,最便宜的每只8元,稍大点捆扎有草绳且蟹壳背部写有“阳澄湖大闸蟹专供汕头”字样的售价30多元,最贵的则售价近百元。从每只售价4元多到近百元,两者间相差近20倍,究竟谁是真正的呢,记者一头雾水。一超市的服务员对此“释疑”道,大闸蟹的售价也是以大小论处的,个头小自然售价便宜。

  难觅“正宗蟹”踪影

  市区饮食行业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行家称,目前市面售卖的大闸蟹大多为假冒产品,有的是广东省内饲养的,有的则是饲养后到阳澄湖蟹池“寄存”数天后即“美其名”的,至于售价低廉至数元钱一只的“大闸蟹”,实际上就是本地的毛蟹。

  据这位行家介绍,“大闸蟹”进军汕头源于三年前,后来,因受本地青蟹影响以及正宗“大闸蟹”售价高昂等因素影响,能坚持从阳澄湖产地订货空运来汕贩卖的商家也寥寥无几,大多数商家都是借着“大闸蟹”的名气销售,并非正宗。而消费者因难觅“大闸蟹”真面目也无从比较辨认大闸蟹真伪,久而久之,“假”大闸蟹也就成了“真”大闸蟹了。

  据了解,阳澄湖产地的经营者们为了防止大闸蟹被人仿冒,近年来相继推出了能查询大闸蟹真假的激光文身、防伪蟹扣等等“高招”,但这些“防伪术”也同样为贩假者所伪制。汕头一售卖“大闸蟹”的商家坦然告诉记者,给蟹壳上面进行写有产地、经销商等内容的激光文身或是佩戴上能发短信查询真伪的蟹扣都十分容易,只要购买时给上家交待一声,即可“全副武装”,比正宗大闸蟹还正宗,就连行家都难以辨认,更不要说普通消费者了。一般进行激光文身或是佩戴蟹扣每个蟹扣(激光文身)收费0.8 1元不等,视订购量而定。

  仔细辨认免花“冤枉钱”

  那么如何识别正宗的大闸蟹呢?据行家介绍,有这么一句行话“青背白腹金爪黄毛”可以形象地概括出大闸蟹的基本特征,即是青色蟹壳,白色蟹腹,金黄色蟹爪以及蟹身长有黄色体毛。另外,公蟹个头略大于母蟹,公蟹黄呈白色,母蟹黄呈红色。市民购买大闸蟹时可凭此特征进行识别,其中最容易辨认的就是大闸蟹的“白腹”,因为产地蟹池为沙质池,水质澄清,所以蟹腹呈白色,甚至可瞧见里面呈横线状均匀分布的蟹肉,而假冒的大闸蟹的蟹腹相比之下呈灰褐色状,很难看见里面的蟹肉分布。

  还有,按照潮汕本地食蟹的习惯“冬公(蟹)春母(蟹),眼下食蟹首选便是公蟹,其蟹黄饱满,蟹肉细嫩。但此季节进食大闸蟹反倒是挑选母蟹为宜,因为地域分布原因,阳澄湖一带气温比潮汕地区要提前进入冬季,所以目前反倒以母蟹可口。再者,在品尝大闸蟹时,最好能佐以一杯姜茶,因为姜茶能将富含高蛋白质的蟹黄蟹肉等分解殆尽,有利于人体摄取营养。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