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发生马加爵式惨案 初中生一天连杀三名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03 国际在线

  “马加爵案”造成的悲痛尚未挥去,又一起类似案件再次震动整个云南。近日,云南省广南县阿科乡中学一名被熟悉的人认为是“丧失理智”、喜看暴力片的初二学生张斌,一天之内挥刀连续将三名初一的学生杀害,而杀人原因至今尚未公布。事发后的第二天,潜逃回老家的张斌被成功抓获,目前此案尚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晨报记者走访案发现场——云南省广南县阿科乡中学

  熟人都知凶手爱看暴力片

  案发现场

  事发学校戒备森严

  事发学校就在阿科乡阿科中学,距离县城近50公里,刚铺的石子路满是灰尘。阿科乡并不大,开车穿过乡政府所在区域不会超过10分钟,乡里的单位寥寥可数,而拥有上千名学生的阿科中学无疑非常醒目。当然,如果不是10月18日发生的“张斌杀人事件”,可能没人会这样关注阿科中学。

  昨日中午1时许,晨报记者乘车赶到该校时,正好赶上午休时间,一听问到张斌,大门外走动的学生头也不回地跑到校园去了。一连问了五六拨学生,记者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学校大门紧闭,一块写有“注重安全,关爱生命”红色大字的木牌,紧靠在大门里面,旁边的小门开着,但有人专门把守。

  经过多次努力,该校一名老师的亲属将记者带进了学校。记者看到,学校条件一般,由于没有操场,上体育课的学生都在校内小路上上课。一栋崭新的四层教学楼旁紧挨着的就是一栋三层的宿舍楼——案发现场就在这里!

  案发当晚

  死者的血顺床缝滴落在下铺同学脸上

  受害者家人、学生以及学校老师讲述了3名初一学生被杀的过程。

  10月18日早晨6时许,从派出所逃出来后,早已“丧失理智”的张斌买了一把菜刀回到了学校,将正在准备上早操的韦世友骗出,径直从围墙缺口来到校外100多米远的田间,趁其不备举刀将其砍倒,而后接连数刀致其丧命,随后将其掩盖在小沟的草丛里。

  回到学校的张斌没有收手,当天晚上11点多,他来到陆坤、陈立雨的宿舍,这间宿舍位于该宿舍楼三楼,足有一间教室大小,是一个容纳40多名学生的集体宿舍,陆坤和陈立雨相邻,都睡在上铺。

  悄无声息之中,两个熟睡的学生就被害了。

  流出的鲜血沿着床缝滴了下来。开始,滴到下铺同学的脸上,他还以为上面有人撒尿。在喊叫多声没有答复后,他打亮了手里的打火机,发现滴在脸上的是鲜血。起身推上面的人,无论如何也不醒,才发现出事了。

  “当时,我和体育老师刘涛一起赶到现场,”昨日下午,正在上课的顾洪老师称,“发现陆坤时,他还有气息,身高体壮的刘涛赶紧背着他一路小跑,将其送到不到100米外的乡卫生院。医院还给打了吊针,但由于伤势太重,不久就死了。”

  顾洪透露,死者的伤口都在后脑勺和脖颈上,有的刀伤特别深,几乎将脖颈砍断。

  在学校后面的小沟内,晨报记者找到了发现韦世友尸体的地方,虽然血案已经过去了多天,但地上一大滩干涸的血迹仍然怵目惊心。

  1

([SPLIT])

  杀人动机

  警方至今未公布,坊间传不同版本

  前天晚上记者到达广南县城时,刚找个宾馆住下,就在宾馆显眼的位置上看到了嫌疑人张斌的协查通报,除了具体姓名、住址外,就像当年缉捕马加爵的通报一样,张斌的大头像也附在了上面。大街小巷的电杆上贴满了协查通报。出租车师傅小杨称,前几天,连他们的出租车上都张贴了通报。在前往阿科乡的路上,沿途多处也同样贴有抓捕张斌的协查通报。

  案发后,当地政府和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总共抽调了400多警力和部分群众全力搜索犯罪嫌疑人,400多人分成几十个小组设卡缉拿凶手。

  10月20日夜,警方终于将嫌犯张斌在其家乡龙蚌村抓获,但张斌的杀人动机警方至今尚未公布。

  在之前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广南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陶飞称,嫌犯张斌近日在广南县城偷了手机,回来将此秘密告诉了3位好友,但后来不知如何此事被学校知道,学校准备处罚张斌。为此,张斌认为是3个好友告密所致,所以产生了报复的念头。

  但张斌母亲的叙述是,出事前几天,张斌骑着一辆旧摩托车,声称捡了5000元钱,准备去买一辆新摩托车办理牌照手续。而张斌的同班同学陈明虎(化名)也称,他们班主任曾说过,张斌请假去办理摩托车牌照,后来据说那辆旧摩托车是偷来的,所以被警方抓获。

  问及杀人的原因,张斌的父母曾经当面质问过他,但他没有直接回答。

  班主任:家庭溺爱使张斌走上不归路

  “家庭的溺爱,让这个孩子变得不爱学习,最终染上爱赶时髦,经常偷同学东西的恶习。”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斌的班主任农丕道称。农丕道虽然担任张斌的班主任时间不太长,但对张斌比较了解。

  据同学描述,张斌身高一米六左右,比较瘦小,脸的左侧有一颗痣。在龙蚌村这个偏远的山村里,一个农民的孩子每年只有二三套新衣服,而张斌每个月都有两套新衣服。张斌的母亲称,只要张斌要钱买东西,他们一般都给,这就造成这个孩子喜欢赶时髦。有了钱以后的张斌经常结交社会上一些闲散人员,经常到学校打架。没钱花了,就经常跟同学借钱,借不到了就偷。

  “自此,张斌的学习成绩下降很快,几次考试都是班上倒数几名。”农丕道称。有一次,在他出事前的数学测验中,他翻书作弊,老师制止他时还与老师发生争吵。老师将这些情况反馈到家长那里,家长表示要好好教育孩子,但后来,家长却连对张斌的一句重话都没说。农丕道认为,是家长的放纵管理致其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

  但同班同学陈明虎的说法却有不同。“就在最近一次月考中,张斌还是班里排名前十多名呢,而且成绩在初一时就是这样。”

  “他非常喜欢弹吉他、唱歌,特别是阿杜的歌曲。”陈明虎透露,“他有一把绿色的吉他,经常给我们弹奏歌曲,不过一般每首歌都唱不全。”此外,张斌没有特别爱好,当陈明虎等同学打篮球时,他一般都站在旁边观看。

  陈明虎称,张斌请假特别多,几乎平均每星期一天,理由也是千奇百怪。对于借钱、考试作弊的问题,陈明虎笑了笑没有回答。旁边一同学则明确表示,不愿和张斌来往,因为他经常偷东西,还有同学称张斌喜欢看暴力打斗影片。

  对于学校发生如此血腥惨案,该校郭光明校长称,不能说出了事情就说学校的安全工作没有做好,这只是一个意外、偶然性很强的事件;学校有宿管、安全日报制度和安全管理规定;这只是张斌的个人行为,学校是无法控制的。

([SPLIT])

  晨报记者探访嫌犯张斌的家,其母透露报警抓获过程

  父亲报警抓获嫌犯儿子

  3个年轻生命的不幸离去,使原本平静的壮族山寨,一夜之间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昨日上午,晨报记者探访了嫌犯张斌的家,吃惊地发现,不但3名被害者住在同一个村里,而且他们与张斌家都多少有着亲戚关系。悲痛之余,嫌犯的母亲向晨报记者透露:正是父亲的报警,使得张斌在回家当晚即被警方抓获。

  “他从小就偷别人东西”

  张斌的家,位于广南县阿科乡龙蚌村1组,一个距离县城大约40公里的壮族山寨,迄今只有一条狭窄颠簸的土路通到乡里。在这个600人左右的村子里,张斌的家有点特别,没有围墙,独自一户座落在村外的河谷里,后面紧靠着一块巨石,巨石上布满大大小小的洞,像一个个张开的嘴巴。屋子就是当地农村常见的两层木屋。

  张斌的父亲不在,母亲姚万洁(音)坐在屋门口,看到记者进来,立即拿凳子招呼坐下。记者发现,虽然时近中午,但略显空荡、破旧的屋里光线很黑。但特别醒目的是,正对屋门的桌子上放着一把绿色的崭新吉他。

  “张斌今年16岁,在家里排行老三,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没等记者问,满脸憔悴、精神萎靡的姚万洁就说开了,“前年,他哥哥在广东打工,遇车祸死了,他姐姐还在广东打工,张斌出事后她想回家看看都没路费。”

  说起吉他,姚万洁称,那是今年3月份,丈夫张树昌到县城给儿子张斌买的,因为他非常喜欢唱歌。她指着旁边的DVD说,以前张斌就喜欢跟着它唱歌,还经常喊来陆坤、韦世友一起唱,而陈立雨很少来。

  姚万洁透露,从很小开始,张斌就有偷东西的坏习惯,比如偷邻居家的稻谷,或者直接进人家屋里偷钱,父母知道后会打骂他,但每次他都承认错误并保证以后改正。

  据悉,今年刚开学时,张斌表示不想上学了,想学开车拿驾照打工赚钱。由于大儿子的死,为了不让张斌外出打工,今年5月29日,父母东拼西凑了2万多元买了一台烘干机,想等到张斌初中毕业后回家,烤茶做生意用。

  从言谈举止之中,记者可以感觉到,姚万洁对于儿子张斌的溺爱。虽然农村经济条件不好,但只要儿子想要的东西,一般都会买回来给他,就在暑假期间,烤茶机的生意由儿子一人把持,至于收入多少以及张斌从中拿走多少,她坦承都不知道;而即使犯了这样大的罪,记者自始至终也没听到她对儿子的怨恨,只是一再说对不起3位受害者的家属,因为他们多少跟自家都有亲戚关系,以后很难说话了。

  父亲两次报警举报儿子

  “当时,他从家里要了400元钱,说是给摩托车办理牌照。”回忆当初的情形,姚万洁说,“他的摩托车从哪里来的,我们不知道,他只说捡了一个钱包,里面有5000元钱。”称要去办理手续,张斌还拿走了父母的户口册。10月13日,从家里拿走了400元钱后,父母一连几天都没有见到儿子。

  由于几天不见儿子踪影,姚万洁和丈夫张树昌都有点担心,于是跑到学校问情况,学校答复张斌已经多天请假未上课了。没有办法,张树昌只得回家借钱到县城去找,得到的答复是,张斌因为偷摩托车被拘押,就在被拘押期间自行逃跑了。

  19日早晨,还在睡觉的张树昌听到楼上有声音,姚万洁上楼发现,多日不见的儿子已经回家睡在床上。随后,张树昌也上了楼。在父亲的严厉逼问下,张斌开口承认自己杀了人。至于杀人的原因,张斌只是一个劲地说自己糊涂。

  “儿子,去投案自首吧,你没有其他出路的。”说着,张树昌将儿子拖下来。在走到离县城不远的一个瑶族山寨,张斌挣脱了父亲的手向山下跑去,张树昌没追上,只有半途回家。

  “没想到,当天晚上他就回来了。”姚万洁说。当时是晚上8时许,他们都想睡觉了,忽然听到外面敲门声。张树昌从门缝里看见,门外站着狼狈不堪的儿子。开门后张斌冲进厨房,狼吞虎咽地吃着剩饭。几乎没有犹豫,趁着他吃饭的时候,张树昌跑到离家只有100多米的龙蚌小学,向专案组民警报警。

  民警冲进屋里的时候,张斌还在吃饭。在父母的劝说下,张斌没有逃跑和反抗,顺从地戴上了手铐,被民警带走。至此,这个在一天之内连杀3人的凶手被抓获。 (晨报特派记者 李锐 云南广南摄影报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