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保安”混迹银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24 宁夏日报

  

“黑保安”混迹银川

  “黑保安”霸道滋事、违法乱纪的案例已屡见不鲜。我们在替受害市民表示愤慨的同时,不禁要沉淀下去想一想,是谁造就了“黑保安”的生存空间?“黑保安”为何如此泛滥?记者几经采访,试图揭开这个谜底。

  新闻回放:

  9月11日凌晨,银川市铁路东街派出所在天成夜市抓获5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男子。经查,是雅宝公司的保安李某等人,在天成夜市烧烤摊上喝酒时与摊主发生争吵,齐某劝了几句后,准备与其妻准备离开时,李某竟纠集该公司的陈某等人,手持橡胶棍、木棒对齐某进行殴打,致使齐某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其妻在劝阻时也被打伤。

  事件背后:

  日前,记者在银川市铁路东街派出所见到了受害者齐先生。当齐先生向记者谈起此事时仍一脸愤慨:“那天,我到烧烤摊吃夜宵,见李某正在和烧烤摊老板吵架,便劝了几句,没想到会招来一顿暴打:5个膀大腰圆的男子追着我,不停地将橡胶棒重重地打在我的身上,前前后后共打了近20分钟。一位路过的小孩当街跪下为我求情,他们还是没有住手。烧烤摊的老板也为我求情,结果也挨了打。事发后,这几人还扬言,‘这片儿有我罩着,多大的事都不算事’!”

  据铁路东街派出所的张警官介绍,雅宝公司保安打人的事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去年到现在共发了5起。张警官说:“对之前打人的保安,我们根据情节的轻重,都已对当事人进行了治安处罚,雅宝公司已开除了那几名保安。”张警官对记者说,雅宝公司的保安均来自农村,公司对这些人既没有考察,也没有进行上岗培训。9月11日参与打人的一名保安,去年还因抢盗入狱半年。

  记者暗访遭扣留

  10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天成市场北侧的雅宝公司办公楼,看到2名男子正在门口下棋,治安室的房门大开着,里面的电视机荧屏不时变换着画面,记者决定进入该公司的办公楼看个究竟。半小时后,当记者出来经过门口时,被2名下棋者发现,其中一名30多岁的男子便对记者进行了询问。记者说明来意并出示了相关的证件后,该男子说:“看你不像记者,我怀疑你的证件是假的。”同时将大门锁起,阻止记者离开。记者当即质问:“你有何权利对他人人身自由进行限制?”该男子称:“来我们公司,都要到我这里报到,我就是管这个的。你不配合,我就有权对你进行限制!”记者拨打110报警电话后,才在迅速赶到的民警协助下离开。

  10月2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雅宝公司,此前扣留记者的男子又拦住了记者:“就是那几个保安的事儿,没必要采访。”记者提出“我要见你们的经理,你的话能否代表经理的意见?”“我就是经理,那几个保安已被除名,犯罪了有政府管,和我们无关!”该男子加重了语气。

  “黑保安”充斥市场

  据了解,银川目前共有银川市保安服务公司、城区保安服务公司、铁路保安服务公司3家,其中银川市保安服务公司规模最大、保安最多。该公司现有保安从业人员1000多名,承担全市100多家单位的安全防范、400多个网点的接处警、100多个网点的货币武装押运任务。按照《公安部关于保安服务公司管理的若干规定》要求,银川市最少需要1万名保安从业人员,但现在这3个公司的保安从业人员加起来也不超过3000人。

  就记者关于如何区分正规保安与“黑保安”的问题,银川市保安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说:“未持有公安机关颁发上岗资格证的保安都是黑保安。”

  “黑保安”与保安服务公司的“红保安”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银川市保安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黑保安’来路不正,鱼龙混杂。正规保安必须经过政审、体检和严格的军事技能、消防知识、交通指挥、礼仪常识等业务培训后,才能持公安机关核发的证件上岗。而一些单位从社会上私自聘请的‘黑保安’,既不进行上岗培训,又可以不申办证照,工资也可压低。所以,对一些雇用‘黑保安’的单位来说,只要对方听话肯出力,哪管是文盲、法盲,甚至连流氓都敢雇用。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老板开薪,‘黑保安’往往唯命是从、胆大妄为。”

  一位律师说,“黑保安”泛滥的深层原因还在于相关管理制度有漏洞、监管不作为。目前由于缺乏保安行业的专项立法,各地处罚“黑保安”标准不一、宽松有别,从而为“黑保安”之恶性滋生创造了条件。同时,个别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开展保安业务的单位监管核查不力,未严把保安审批关及持证上岗关,甚至对出现的“黑保安”睁只眼闭只眼,放任自流。有数据表明,我国不少地区“黑保安”与正规保安的比例已达到1:1,甚至更高。

  当务之急是走出“黑”影

  银川市公安机关已多次对“黑保安”进行了整治,但“黑保安”依旧存在。“黑保安”为什么会产生?为什么令人诟病?有保安公司的人士表示,不外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管理体制不畅,随意招收使用保安,导致保安职责不清,任务不明,把自身定位于“看门”“打手”等角色;二是招收把关不严,教育培训不力,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不能够严格遵守应该遵守的纪律和规则;三是非法保安组织管理手段落后,队伍责任心不强,对队员缺乏长效的激励机制。再加上受市场供求的影响,大部分非法保安组织都没有与队员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为队员购买社会保险,也没有保证队员的法定休息时间和依法支付加班报酬。

  在这些因素作用下,一头雾水的“保安”,由于身份不明确,积极性受到重创,很多队员都把保安队作为“骑牛找马”的临时过渡性工作岗位。在这种“病态”心理的作用下,他们也很难将此当作一项事业去热爱,出现问题也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这些保安走出“黑”的阴影,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就成了当务之急。(本报记者 冯蛟 见习记者 李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