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反恐昨晚“演大片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学校发生紧急事件,请老师迅速组织同学,按照我校处置突发事件预案撤离到安全地区。”昨天晚上,市第八十中学内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排除可疑爆炸物全过程。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北京警方首次举行校园反恐综合演习。市公安局刑侦、巡警、防爆安检,以及消防、120救护等13个部门参战,从发现爆炸物到最后排除爆炸物,整个过程只用了30分钟。演习中,搜爆犬、X射线检测仪、排爆机器都先后被派遣上场。

  晚7时40分,朝阳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匿名电话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报告厅内已被安置了爆炸物,如不在其所给账户内汇入巨额款项,就将引爆炸弹。

  一时间,警灯闪烁,市公安局刑侦、巡警、防爆安检,以及消防、120救护等1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6分钟内全部到位。警戒线将学校划分出“中心区”、“缓冲区”、“外围控制区”。

  晚7时45分,学校广播响起。正在报告厅楼上的700名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有秩序地跑出教学楼。全体学生到达安全的空旷地时,记者一看表,仅仅用了3分钟。

  晚7时46分,两条搜爆犬在民警的带领下进入中心区域。精神抖擞的德国黑贝仔细在报告厅搜寻着。突然,这个大家伙一屁股坐在主席台前示警,可疑爆炸物找到了!随即登场的机器人立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小家伙身高只有1.3米左右,手臂却足有1米多长。伸出手臂、稳稳夹住爆炸物,慢慢转身向门口“走”去,小家伙在民警的遥控指挥下动作灵活准确。据现场解说介绍,目前,驻伊美军使用的也正是这种型号的机器人。

  当身着厚重的防爆服的专家趴在地上,和几十厘米外的爆炸物“面对面”时,大家不由得屏住了呼吸,仿佛只能听到时钟嘀答嘀答的声音。几分钟后,广播中终于传来好消息,“爆炸物品已被排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