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骗术涌现天津街头 擦亮眼切莫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0月28日消息(记者石峤通讯员通讯员韩海江 王鑫)想不想为自家电视增收凤凰、华娱等十余个卫星电视台,还不用投资几千元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装备,而只需花上十元钱购买一个微型“卫星电视接收器”,回家插入电视机接口······如此充满诱惑的广告,加上现场成功的调试,如果让您遇见,会有何感想?价钱不贵,物超所值,您也许会掏钱买上一个,或者再多买些送给亲戚朋友,那您可就上当了,其中原因嘛——看了本文报道的内容,您就会明白了。

  10月14日下午3时许,天津市民杨先生下班回家,途经天津站人行天桥时,被一个中年外地男子拦住,该男子左手提着一个车载电视机,右手拿着一个带有电线的小白盒子(体积大约是5*3*2立方厘米),他向杨先生讲,这个小盒子是最新高科技产品,只要将它接到电视机有线插口,即可使电视机增收香港凤凰等十余个港台和外国卫星电视台。他一边说着一边现场演示了起来,他将小盒子电线插头插进了电视机有线插口,效果立刻显现出来,屏幕上播放起了香港凤凰卫视的新闻,随着他用手转动调频钮,银幕上又陆续出现了华娱等港台及外国电视节目。看杨先生看得入神,外地男子趁机开出了价钱——仅售20元,如此一来,开始还将信将疑的杨先生打消了顾虑,价钱不贵,物超所值,何不多买一些,除了留一个自用,其余送给朋友,多有面子。想到这里,他经过讨价还价,以10元一个一气买了四个。回到家中,杨先生一进门就迫不及待的将“神奇小盒子”接到了电视机上,但无论他怎么调试,就是无法收到任何电视节目,他自觉上当,急忙返回找那男子理论,但那人早已不知了去向。杨先生急忙赶到公安河东分局站后派出所报警。

  民警问明情况后,立即展开了侦查工作,经过鉴定,杨先生所买的小盒子内部只是一些简单元件,根本就不具备接收电视节目的功能,再结合近期经常有群众反映有数名外地男子经常在步行天桥上向路人兜售此类物品,民警断定,这伙人一定会再来,于是便装守候,伺机抓捕。

  17日上午十时许,两名外地男子一前一后出现在天桥上,其中一人手拿物品和体貌特征与报警人描述的一致,民警遂上前将此二人抓获,并带回所内作进一步审查。

  经查,二人交待了其违法事实,他们都是外地农民,从外地以每个两元多钱大量购买了这种最劣质的简易电视插头转接器,来到天津又以极低价格购买了小电视机和VCD随身播放机,并非法购买了专门用于诈骗的专用VCD光盘,这种光盘刻录了不同卫星电视节目共九段,可以通过控制VCD遥控器,瞬间转换不同段落,一切准备就绪,双簧即可演出上演:

  由一人(后面简称甲)手持电视机和“高科技小盒子”,另一人(后面简称乙)身藏VCD机站在不远处,手插口袋按遥控器配合,当甲将“高科技小盒子”插到电视机上时,乙同时打开VCD机,随着甲假装旋转调频钮,频繁转换播放内容,使得不远处的电视机接收VCD机在播放时传出的RF微弱信号,将光盘内容播放出来,不明就里的人会认为是小盒子起到了作用,于是花钱购买了无用之物。

  据了解,这种骗局在全国部分地区多处上演,其特点是,诈骗手段新,诈骗金额少,但危害面广,群众反响强烈。骗子们往往利用人们贪图小便宜心理,编造谎言,施雕虫小技,诈骗钱财,而部分受骗群众由于损失较小,产生了息事宁人的想法,不去报案,这也在客观上助长了违反人员的嚣张气焰,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和严厉打击带来困难。在此,公安机关警示广大群众,如果遇到类此情况,千万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要上当受骗,同时,立即报警,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