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口袋要赶紧减肥兜里钱多未必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12 新华网天津频道

  连日来,新闻热线陆续接到不少家长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家长们不是反映孩子课余时身上的钱被不良社会青年“借”走了,就是反映孩子放学回家时,兜里的零花钱被别人偷走了……总之,每件事都免不了跟孩子每天上学兜里带的钱有关。也就是说,孩子身上带的现金相对较多,惹出了这些麻烦。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作为普通的学生,每天上学时,要带多少钱才合适呢?

  日前,红桥巡警巡逻时,接到一名学生家长的报警信息。这名家长说,孩子刚放学出校,身上带的零花钱就被不认识的人劫走了。经巡警了解得知,男孩刚从学校出来,就被几个不认识的男青年强行拽到了没人的地方。几名男青年称,要找男孩“借”点儿零花钱,还没等男孩说话,一名男青年就抡起拳头,冲着男孩的胸口砸了几下。男孩吓得不敢说话,只得把身上所有的零花钱乖乖交给对方。令巡警惊讶的是,几名男青年竟从男孩的手中抢走了近 300元零花钱。

  无独有偶。27日晚上,在光荣道附近网吧玩游戏的一名初中男生报警称,他准备下网结账时,发现外套口袋里装的二百多元零花钱不翼而飞。

  据处理此事的红桥巡警介绍,这名男生每天上学时,口袋里带的零花钱从没少于 200元,而他每天真正的必要开销,却不足 20元。即使每天还能剩很多零花钱,男生也会再找家长要一些,补齐白天的“损失”。用男孩的话说,每天多带点钱,遇到一些事儿时会很方便。但因为钱多,他也遇上过不少麻烦。比如,有人偷过他的钱,放学时也曾遇到过陌生人向他“借”钱。男孩称,不止是他,班里很多同学上学时都带着不少零花钱,少则百余元,多则四五百元。

  记者从红桥巡警支队了解得知,近一个多月以来,他们陆续接到过十余起学生报警的信息。这些报警信息中,都与学生们口袋里带的钱太多有关系。虽然出事的学生们并没有因此受到伤害,但也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现如今,不少学生兜里带的零用钱都在百元以上,有的学生甚至随身带着三四百元现金。那么多现金,到底哪来的呢?答案很简单,都是家长给的。作为一名普通学生,为什么每天带着这么多钱呢?

  细节·理由

  衣食住行面面俱到

  家长给儿裤兜“打气”

  理由一我每天必须在校吃饭,经常要变换花样,如果晚上回家没人,就得在外面吃。

  理由二我放学时,如果遇到天气不好等特殊情况,只能打车回家。

  理由三赶上同学过生日,我就得送些小礼品,或者请他下馆子撮一顿。

  理由四我同学每天都带不少钱,比他少了我就没面子了。

  理由五我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爸妈说身上多带点钱,遇上什么事可以用来应急。

  理由六我经常去书店、

图书馆,看到有用的参考书或者课外读物,当时就得买下来。

  虽然多带钱的理由看似非常充分,然而,许多老师却不这么认为。在老师眼中,钱带多了总会惹出麻烦。

  细节·理由

  精力分散容易攀比

  孩子口袋赶紧“

减肥

  理由一钱带多了,注意力容易分散,即使上课时,也经常想着要买点什么。

  理由二容易让学生之间形成攀比心理,给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带来负担。

  细节·提醒

  兜里钱多未必好事

  对于这个问题,民警认为,普通中学生的确没有必要每天随身带太多的钱。首先,钱带多了,容易影响学习。其次,学生容易在外面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可能引起不良人群的注意。民警表示,如果需要携带较多现金上学,最好将钱藏在贴身的口袋里,或者放在书包的暗袋中,防止被盗被抢。一旦遇到危险情况,可以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寻机向大人求助,或者想办法报警。

  细节·专家

  孩子兜里钱够花就行了

  采访中,一些教育专家纷纷表示,一个学生带多少钱不能以几百、几十或几元等数字为准绳,而是应该以“够用”为标准。比如,学生们日常的开销除了吃饭、饮料、零食等生活开销外,几乎不再有其他的开销。以这些开销为例,在上世纪 80年代时,学生们口袋里的零花钱加起来超不过 1元钱, 90年代时,学生们身上的钱超不过 10元钱。虽然现在各家各户的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但按照上述情况推理,如今,学生们口袋里装上个二三十元就足富余了。

  除了生活开销外,很多同学还觉得,购买书本读物、给同学买礼物等也是必要的开销。然而,专家认为,其实这就是一些学生给自己多带钱找的借口,而学生们带钱的目的,大都不是为了应付可能突发的急事,而是以此作为向同学、朋友炫耀的资本。其实,除了每天在生活上的开销外,其他的零花钱,完全可以在需要的前一两天向家长要,转天再用。(周白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