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辍学,孩子犯罪的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7 今晚报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经统计和调查得出结论,中国目前至少有约1000万闲散未成年人,而这一群体是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要“发源地”。在此次“百名未成年犯问卷调查”中,有数据显示,未成年犯辍学比例高达79%,辍学导致犯罪,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由此可以显现。

  在我国教育体制的转型过程中,应试教育仍然是主流。这种“淘汰教育”使得部分孩子面临学业失败。在我们所调查的100名少年犯中,学习成绩好的只有5%,而60%以上都是
学业失败的学生。因为学业失败,一些孩子便放弃上学,流散于社会上,处于家庭、学校监管的失控状态,成了不稳定人群。

  对于学业失败的学生,老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看待孩子的态度和方式是学生在学校环境中是否能保持积极人生态度的重要因素。我们常常会听到“差生”这个称呼。然而,这个称呼影响的不只是一个孩子的成绩,而是他的整个行为系统。时间长了,落后的成绩在这些孩子自己看来便成了“正常情况”,进而引发孩子对自我期望的消极,他们就不再愿意努力学习,学习对于他们没有了吸引力。

  未成年人辍学后,往往闲散于社会中,在与一些社会人员的交往中会染上很多不良习性,比如看黄色音像制品、抽烟、喝酒、甚至吸毒。有着相似年龄、相似经历的少年,还很容易形成小团体。问卷中有一道题目是:“平时你和你的朋友主要做什么?”,填写问卷的未成年犯们所写的答案基本都是互相消极影响的方面,例如在一起打架斗殴、吃喝玩乐等,有83%选择的是去游戏厅和网吧玩,还有13%的人写的竟是“团伙性犯罪活动”。

  通过问卷,我们在所调查的未成年犯身上发现了一个这样的“流程”:先是学习成绩比较差,而后渐渐对学习丧失兴趣、在学校中体会不到“成就感”,进而放任成绩越来越差,开始出现逃学,退学,甚至被学校开除,接下来便闲散于社会上,不愿意回家,并开始交往社会人员,受其消极影响,沾染不良行为,甚至加入越轨群体,最后导致犯罪。这一“流程”为我们敲响警钟,也提出了问题:如何使孩子不走上辍学道路?如何使辍学的孩子能处于一个健全的监管体系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