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看他们俩的逃生路径 大家也许能学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3 温州都市报

  10月26日,本报报道了福州市15层楼高的世纪新华都大酒店发生重大火灾,酒店里的瑞安商人三人死亡,一人重伤的消息,而当时跟这几位死伤者处在同一个酒店的瑞安人章华飞和李成福却安全逃生。他们是采用怎样的方法逃生的?昨天,记者结合他们的逃生路径和温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指导科南海龙副科长的指点,记录了下面几个逃生要诀,大家从中也许能学到几招。

  尽量往外逃

  当时,房间内一共有7人,章华飞和李成福两人离房门较近,他们首先打开了房门,眼前的情景把大家给吓呆了,滚滚的浓烟瞬间冲进房来,“快跑呀,着火了!”章华飞边喊边冲出房门,在浓烟中摸索着找安全通道。

  专家指点:在高楼火灾初期,能逃出的话尽量往外逃,顺着安全指示灯往楼梯间走,然后顺着楼梯往下走,不要往上走。另外,一般酒店房间门后都有一张标示安全通道的地图,入住后最好先看一下。

  尽量把身体放低

  而这时,烟火已淹没了房门,李成福只好趴在地上,爬着逃出门。

  专家指点:从走廊等过道逃生时,要选择低位逃生,不要采取正常的行走方式,要尽量弯腰,把身体放低,一般可以蹲着走。

  切不可乘电梯

  他们逃出门后,房间瞬时陷入了烟火包围之中,他们一直跑到酒店9楼停下,始终没有看到他们的同伴逃出来。

  专家指点: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人贪图便捷而乘坐电梯,这是一个下下策,因为消防人员灭火前一般会将大楼的电源切断,这时候电梯就会变成一个“死梯”,人员容易被困。另外电梯井也会形成一个烟囱效应,在电梯内的人员更容易受到烟雾侵袭。

  不要贸然跳楼

  直到跑到地面上,章华飞二人才知道,5名同伴已从窗户跳下楼来,其中3人当场身亡。

  专家指点:如果人员被困房间逃不出来,可以关上房门,用碎布条等物将门缝堵住,并用水打湿碎布条和门,防止烟雾和火焰的侵入,有效拖延时间。被困人员还可以利用被单、衣服、毛巾等物结成绳子,从窗户放下,身体强壮者也可以顺着大楼的落水管爬下,不要贸然跳楼。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据了解,酒店10楼楼层一女服务员发现情况时,楼层已经浓烟大起,但火势还不是很大,她赶紧挨间敲门通知住客。听到呼叫的住客大多在第一时间里跑出客房。而据部分来不及逃出的住客说,他们没敢开门,而是拿着湿毛巾捂住鼻子,面朝窗户,最终躲过一劫。

  专家指点:被困人员可以用湿毛巾等物将嘴巴、鼻子捂住,避免有毒烟雾对身体造成侵害;要及时向外界发出呼救信号,可以跑到阳台或者平台上呼喊,也可以利用身边的通讯工具报警,将一些软物体如枕头等物向下抛也是引起别人注意的方式之一。这样消防人员就可以借助设备及时援救被困人员。本报记者张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