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触礁!倾覆!出海渔船接连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4 温州都市报

  

触礁!倾覆!出海渔船接连遇险

  边防官兵转移遇险渔民。王进军摄

  据温州公安边防支队有关负责人透露,本月18日至21日,短短的4天内我市边防部门就接到了3起海上船舶遇险的警报。秋季气候多变,海况复杂,船老大尤应注意航行安全。

  撞上海底沉船

  本月21日凌晨,正值最低潮位,苍南县一艘渔船运载一批货物途经该县北关岛海域时触礁:渔船撞上一艘沉没多年的水泥船,导致底部破损,大量海水涌进船舱。一时间,渔船被“沉船暗礁”搁住动弹不了,加上潮水快要上涨,船上8位渔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苍南县霞关边防派出所接报后,迅速组织官兵乘坐公边33131艇前往营救,在两艘渔船的协助下,8名渔民成功脱险。

  渔网缠绕机器

  本月19日晚上9时许,一条舢板因机器故障漂泊在瑞安市大北列岛齿头山海域,由于风大浪高,船上渔民随时有生命危险。瑞安公安边防大队公边33145艇接报后迅速到达出事海域,利用雷达、探照灯等设备对海面进行搜索,后在飞鳌滩海边发现遇险舢板。当时该舢板因机器被渔网缠绕无法脱身,船上两渔民焦急万分。当晚11时15分,边防官兵终于将缆绳抛向舢板,随后将两渔民救上巡逻艇。

  风大浪高遇险

  本月18日上午,瑞安市北麂乡的一艘小渔船出海作业遇上九级大风,归航途中行驶至拳头山附近海域时,一个大浪打来,船体顿时倾覆,不会游泳的渔民苏某还没来得及穿上救生衣就被卷入海中,不见踪影。另外两名渔民奋力游到岸边,停在悬崖峭壁下的礁石上,由于悬崖峭壁有数十米高,两人无法逃离险境,不断上涨的潮水随时会将他们吞没。在这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边防官兵和当地群众积极展开营救,终于将两名遇险者救上岸。

  边防官兵支招

  海面的情况十分复杂,气候变化无常,公边33145艇负责人就出海渔船的安全问题支招,要求渔民驾船出海作业时谨慎谨慎再谨慎,警惕警惕再警惕,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一、渔船出海前一定要检查船只的安全情况,如渔船是否漏水,发动机是否漏油等;二、渔船上一定要安装通讯设备,如携带通讯性能良好的手机,在船上安装对讲机设备等等;三、渔船出海时应避免单独出行,要与其他渔船结伴出海。这样一旦发生机器故障,也有同行的渔船帮忙;四、渔船上要放置救生衣和救生圈等自救设备;五、渔船出海前一定要收听天气预报,密切注意海浪动态。

  此外,边防巡逻艇官兵还希望渔民提高自救能力,一旦渔船在海上遇险,应在第一时间通过通信设备呼叫,向附近海域船只求救,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警。在营救船只赶到之前,尽可能地开展自救,以降低事故损失。蔡宽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