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一眼认出十年在逃疑犯 巴山派出所民警抓获潜逃十年的特大诈骗网上通缉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21:56 哈尔滨日报

  夏威 本报记者 孙玉红

  诈骗600万嫌疑人蒸发

  1993年6月,南岗区居民李某以签订合同为名,骗取营口市建设物资公司货款150万元;1994年1月,他以同样手段诈骗黑龙江某贸易公司货款100万元;1995年6月,他又伙同他
人骗取厦门某公司400万元。1999年,李因涉嫌诈骗被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网上通缉。

  两年前,鞍山警方获悉李可能潜回哈市躲藏,遂到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巴山街派出所联合调查。当时的户籍警张忠文基础工作十分过硬,经常深入社区,他虽然没见过李,但敢肯定其没回家。果然,鞍山警方蹲守几天未果便返回,见过李的照片后,张对李的体貌特征有了深刻的记忆,并将鞍山警方留下的拘留证复印件存放在抽屉里。

  民警一眼认出逃犯

  近日,市公安局在巴山街派出所等五个派出所开展二代身份证试点工作,已成为内勤警的张忠文想到了那些“犯过事儿”的人可能趁机来办理,特意在23日将李某在户口员那里挂了名,嘱咐如果李某来办证,立即“拿下”。

  26日16时许,张忠文在所里二楼看到监控录像显示一楼来了一伙打架的人,他马上下楼帮助值班民警处理这起治安案件。当时,70多名前来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居民站了满屋,派出所里乱得很,张无意间向人群扫了一眼,一个瘦高个男子引起了张的注意,张忠文先愣了一下,随后立刻认出眼前这个大高个、长脸型的人就是李某。

  为不惊动嫌疑人,张忠文上前装作与李认识,“热情”地打招呼:“你也来办身份证啊!”李回答:“对啊。”张又笑呵呵地问:“你叫什么来着,我这一天忙活的,光认识脸儿,记不住名儿。”李报上姓名,张说:“啊对对,你到里屋来吧,我一会儿找人先给你办证。”李走进里间屋,张在后面向民警角洪涛做了个手势,机警的角洪涛一下就明白了。刚进屋,两民警就使用擒拿术将李制伏了,张边拷住李边说:“我们等的就是你!”这时,李已缓过神儿来,说道:“我就知道早晚有这一天。”

  用心选时段却被瓮中捉鳖

  经查,李先后被香坊公安分局和鞍山市警方两地网上通缉。李交代,这些年一直在山东龙口、大连、广州等地躲藏。近日潜回哈市是为了和家人解决一些经济上的事。他回哈后把钱包和身份证丢了,始终不敢到公安机关补办身份证。近日,他看到到巴山街派出所换发二代身份证的人非常多,民警工作繁忙。他认为这时去办证是绝好机会,便特意选择了派出所快下班的时段混在居民队伍中,没想到被民警一眼认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