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夏秋冬》昨开镜 大学生导演校园恋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06 青岛新闻网

  

《春夏秋冬》昨开镜大学生导演校园恋情(组图)

  昨天下午,在海大图书馆楼前的大草坪上大学生开拍《春夏秋冬》(徐崇德 摄)

  

《春夏秋冬》昨开镜大学生导演校园恋情(组图)

  负责摄影的大学生看起来还挺专业(徐崇德 摄)开拍!大学生导演校园恋情

  海大学生自拍自演电影《春夏秋冬》昨日开镜,首日两分钟的戏足足拍了两个小时

  “准备———,开始!”昨天下午两点,随着导演方媛媛的一声令下,中国海洋大学首部学生自导自演自拍的电影《春夏秋冬》在海大渔山校园里正式“开镜”。记者了解到,整部电影的预算资金为两千元,由学校提供。共有近百名大学生参与这部电影,其中多数学生都没有舞台经验和电影拍摄经验。据悉,明年夏天电影拍完以后,要在岛城各高校免费巡回放映。

  ■剧情

  《春夏秋冬》是一部校园剧,剧情分为春、夏、秋、冬相对独立的四部分。各部分的剧情是:

  “春”:环境工程专业的新生孙甜甜发现对老师陆远征产生了一种微妙的感情,这种就连她自己都无法说清的情感困扰着她,她开始跟踪陆老师……

  “夏”:水产养殖专业大二的陈博和白羽飞同时喜欢上了学校里的“万人迷”苏弈,昔日的兄弟变成了情敌。

  “秋”:大三的金盈盈和程非在秋天邂逅了,像普通的校园恋人一样,他们相知、相恋了。但是关于未来,两人总是存在太多的争执,这段恋情经得起风雨的打击和未来的考验吗?

  “冬”:“万人迷”苏弈其实家境贫寒,她与姐姐相依为命,姐姐为了供养她上学自己辍学打工。而苏弈却有些虚荣和矫情。突然,她的姐姐失明了,这对姐妹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现场

   拍摄场面首拍男生追校园美女

  一名女生拿着画板在校园花坛的一棵松树下写生,一名男生跑过来套近乎。这是电影四个部分之一“秋”中的一个场景。讲述的是,一名大学男生追求一名校园美女的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剧组得到了海大基础教学部的硬件支持,因此拍摄场面并不小。美工、场记、策划、化妆、摄像等近十名剧务人员各司其职,三名负责摄像的大学生也各自扛着机器同时上阵。“拍摄过程中要有全景、有特写,一台摄像机肯定是不够的。”该片导演、海大教育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方媛媛说。

  一句台词说了十遍导演才满意

  “你叫金盈盈对吧?我还知道你在教育系……”男主角“程非”已经是第七次重复这句话了。不过,这次他仍没有“过关”。“停!太造作,让人听起来太假!好像演话剧似的。”导演方媛媛丝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话。直到第十遍时,方媛媛才让他通过。

  “我以前做过DV剧的导演,但拍的DV剧都比较短,要求也低,既然要拍电影,就要严格要求。”方媛媛向记者介绍,她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位观众满意。

  昨天下午,剧组忙活了有两个小时,只拍摄了一个场景。“这个场景在剧中最多只是两分钟的戏。”方媛媛说。(姜好)

  ■人物

   女主角:哭戏难把握

  在“秋”中扮演女主角的是海大教育系大三学生孙超。一周前,她从上百人参加的演员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秋”中的“女一号”。昨天的表演,孙超表现得相当自然,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很多镜头都是一次过关,赢得众人的称赞。“我学过舞蹈,在舞台上也表演过,这些经验帮了大忙。”孙超说。“我觉得困难在后头,下面的剧情中还有哭的镜头,感情变化较大,就难把握了。”孙超说。

  男主角:盯着女生有点害羞

  与担任女主角的师姐相比,担当男主角的生物系大二学生孙健开始表演时有点放不开手脚。在主动上前套近乎的这个场景中,本该是骄傲不羁的他,却有好几次不敢看着女主角说话。

  “这是我第一次‘触镜’,略微有点儿紧张。”最后终于过关的孙健对记者说。“虽然我性格也挺开朗,但是要我盯着一个女生看,还是有点不太好意思。不过,逐渐找到感觉也就好了。”(姜好)

  ■幕后

   剧本写了一个月

  “我今年上大四了,还有半年多就要毕业。中秋节前的一天,同寝室的方媛媛问我想不想毕业前拍个DV留念?我当时开玩笑说‘为什么不拍部电影?没想到现在一发不可收拾了。”《春夏秋冬》的剧本作者、海大环境工程专业的女生柳茵对记者说。两个女生商量了一下,觉得拍电影并非是高不可攀的事情。于是,开始分头行动。文字功底很强的柳茵在一个月内就搞定了3万字的剧本。

  演员全部没报酬

  记者了解到,《春夏秋冬》的60多名演员都是“义务劳动”,拿不到一分钱的“工资”。即使这样,他们仍需要和剧组签定合同。“我们这么做也是参照正规拍摄电影的做法,因为拍摄期近一年,我们怕演员中途溜号,那损失就大了。”导演方媛媛说。姜好

  七嘴八舌

  海大海洋科学专业大四学生戎思敏: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如果有可能我也想参与。

  理工大大三学生马腾:现在的大学生需要创新精神,我觉得敢做别人想不到或者想到做不到的事情就是一种创新!

  海大教师家属王女士:我在边上站着看了有十多分钟了,本来还以为是北京的哪个剧组把海大当成拍摄场地呢,没想到是一群大学生在拍电影。不过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儿,大学生活本来就应该充满活力。

  在房地产企业工作的高波:现在的大学生真了不得了,什么事情都能做!

  海大基础教学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谢正侠: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形势下,创新能力是大学生成才的一把“金钥匙”。方媛媛这次导演的电影,就是一种大学生自发的创新实践,非常难能可贵,我们将会给这次活动大力支持!(姜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