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参保人打分评判医疗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36 深圳商报

  我市社保定点医疗机构拟分四个信用等级,连续两年获B级将取消定点资格

  参保人打分评判医疗机构

  【本报讯】我市将把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分成AAA、AA、A、B四个信用等级,连续三年被评为AAA级的定点医疗机构将获得50万元奖励金,B级定点医疗机构第二年考核仍
不及格的,将被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论证会获悉的。据了解,该办法经专家论证、完善后,拟定于年内出台。

  定点医疗机构信用分四个等级

  我市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建立诚信医疗体系,将对所有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评定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管理。通过评估将确定AAA、AA、A、B四个信用等级。信用等级评定采用百分制,其中分值在85分以上的是AAA级、75分以上85分以下的是AA级、60分以上75分以下是A级;60分以下的是B级。信用等级确定后,还将依据定点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及社会诚信方面的变化情况,每年进行重新评定。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将信用等级评定标牌挂于醒目位置,以引导参保人就医。

  参保人参与评分

  “病历记载、收费凭证是否符合规定?”“医疗收费标准是否明码标价?”从评定标准看,评定的主要依据是定点医疗机构及其相关人员遵守医疗保险法规和履行医疗服务协议情况,重点考察基础管理、服务管理、用药管理、诊疗项目4方面内容,采取逐项打分的方式。评定分数将由参保人评分、卫生部门评分以及市社会保险机构评分三部分组成,其中对参保人将采用调查问卷方式,参保人评分占总分值的15%。我市将设立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委员会作为最高评定机关,委员会成员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院代表、参保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

  不及格医疗机构挂“黄牌”

  对于信用等级较高的定点医疗机构,将采取适当减少监督检查次数、简化结算程序、降低结算预留额度等方式,予以奖励。根据评定办法的讨论稿,AAA级的定点医疗机构在年终结算时将获得与社会医疗保险服务质量挂钩的5%医疗费用,并获得10万元奖励金。连续两年、三年被评为AAA级的医疗机构将分别获得30万元、50万元奖励金。但被评定为B级的定点医疗机构年终结算时将被扣除与社会医疗保险服务质量挂钩的5%医疗费用,一年整改期内挂“黄牌”警告,第二年考核仍低于60分的,将被终止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

  社保经办机构还拟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及相关人员信用档案,定期向社会公布定点医疗机构的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评定办法经专家反复论证,待修改完善后有望在今年内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