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遇害母亲拒绝抚养 15岁孤女为妹妹征寻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01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东亚记者 俞栋) “我打算中止现在初三的课程,把钱省下来给妹妹上学用,再给妹妹找个代理妈妈。”昨日,在长春市红旗街李丽的姑姑家里,因为4年前一场飞来横祸与妹妹一同沦为孤儿的李丽向记者说出了她的心愿。

  一夜间姐妹俩成孤儿

  1996年,在李丽6岁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姐妹俩跟着开出租车的父亲生活,有时候母亲也来看望她们。2001年8月12日的深夜,父亲李作杰出车至公主岭市时被两名劫车歹徒杀害。从那天以后,母亲再也没来过,姐妹俩去找,母亲也不见,无奈,她俩分别和寡居的姑姑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那一年,李丽11岁,妹妹李菲才8岁,上学还不到一年。

  李丽的学校长春市八十九中学在得知她的不幸遭遇后,给予了很多照顾,不但给她免去了很多学杂费,老师还常常带她回家吃饭,给她辅导功课。班主任老师傅丽说:“李丽非常懂事,学习还特别好,成绩经常排在前两位,老师们都很喜欢她。”

  放弃梦想成全妹妹

  今年9月1日,姐妹俩同时升入毕业班,李丽上初三,李菲在绿园小学上六年级。李丽的姑姑下岗后给小诊所送药维持全家生计,现在一下子面对两个孩子同时升学,昂贵的费用让她束手无策。

  为了减轻姑姑的负担,让妹妹继续上学,李丽联系到了一所愿意免去她全部学费的中专,并向学校提出休学。八十九中学不希望这样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学费而辍学,以减免在校期间一切费用来挽留她,遭到了李丽的谢绝。“就算现在的费用免了,以后又怎么办呢?不如我早些工作,和姑姑一起供妹妹上学。”李丽说着说着哭了。

  从小她就想上大学,并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可现在她只能放弃梦想。“我不能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影响妹妹的前途。”

  要给妹妹找个“妈妈”

  “我已经大了,很多时候必须靠自己,但是菲菲还小,我想给菲菲再找个‘妈妈’。”李丽说着眼角已经泛出泪光。由于父母早年离异,姐妹俩见到母亲的次数本就少得很,加上4年音讯全无,如今她们对母亲的印象早已被时间冲洗成一团模糊。

  说起来,她并不很清楚“代理妈妈”具体是什么意思,只是从电视、报纸,以及学校老师的口中听说过这个词。“我想应该就是像妈妈一样吧。”李丽最后说道,一脸的憧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