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了 他仍服侍病中“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离婚了他仍服侍病中“妻”

  近日,记者从一封写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感谢信中,发现了企业家邓鑫桥和前妻蒋华娣的动人故事。

  结婚十九年 聚少离多

  邓鑫桥来自黑龙江,蒋华娣来自广西,他们10多岁时随父母来到攀枝花。遇见对方时,两人都正值20岁,都在同一单位工作,因艺术团而相识。1982年两人结婚了,婚后第二年有了个可爱的女儿。

  1986年,邓鑫桥到川大读书,从那时起他们就两地分居。学习回来后的1990年,邓鑫桥应朋友之邀,准备去深圳闯天下。虽然不愿丈夫走,但临走时妻子蒋华娣替丈夫收拾好行装,虽然她知道,这一去将留给她多少思念。刚离开的那几年,两人经常通电话。1992年,邓鑫桥的事业逐渐稳定下来,他想让妻子也来深圳。但蒋华娣告诉说父母身体不好,自己是长女也是医生,因此不能离开。1996年,邓鑫桥出国了,一直到1998年才回来,之后很少回家。与此同时,他在努力经营着自己的事业。

  心有埋怨 无奈离婚

  2001年春节,邓鑫桥从深圳飞回攀枝花。就在万家团聚的欢乐时刻,等待他的却是妻子蒋华娣提出的“离婚” 。“难道是她有其他人了?”想到自己这些年来为了事业和妻子长期分居,邓鑫桥同意了。当年2月28日两人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

  前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离婚的原因,蒋华娣的眼睛湿润了。当记者问到“你很爱你的丈夫吗?”她含泪点了点头。“我心里还是有怨,结婚后长期两地分居,我工作也不顺利,还要带孩子,才有了离婚的念头。”但离婚后,她发现自己心里根本容不下别人,便没有再婚。而邓鑫桥也以“工作太忙”为由解释自己没有再婚的原因。离婚了,两个人在各自的城市里忙碌着,有时电话联系,话筒两端的他们像夫妻,更像亲人。

  紧要关头 深情战病魔

  去年9月19日,蒋华娣被查出肝上有肿瘤,万念俱灰的她哭着给前夫邓鑫桥打了电话。邓四处打听,联系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0月20日,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蒋华娣在前夫和女儿的目光中被推进重症监护室,这次手术风险非常大,成功率只有30%左右。那天晚上,邓鑫桥一夜未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重症监护室门口,当医生告诉他“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时才放下心来。蒋华娣被推出重症监护室后,邓鑫桥在病房里照顾了多日。

  今年9月,蒋华娣突然在右乳摸到包块,第二天检查后确诊为乳腺癌,难过的她在第一时间将病情告诉了邓鑫桥,邓再次联系上了华西医院。

  喂饭喂汤,端屎倒尿,穿衣穿袜……这一切,邓鑫桥做得都很细心。有一天,他在蒋华娣的床头柜抽屉里,发现了一个牙签瓶,里面有不少类似安定的药片。蒋华娣说“我现在睡的这张床上的病人抢救了很久,忍受了很多痛苦还是死了。如果最后还是一死,我想安静地走”。

  邓鑫桥收走了20多片药,同时也意识到妻子所面临的心理危机。为了让妻子克服对“死亡”和“癌症”的恐惧,他开始不断在妻子面前说起这两个词并不断开导她。“他可以说是我的精神支柱,再加上和病友的交流,我现在好多了。”蒋华娣说。据蒋的主治医生介绍,目前她正进行第二疗程的化疗,病情较平稳。为了感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护人员两次对蒋华娣的悉心治疗,邓鑫桥于近日找到了有关部门表达了他对华西医院的感谢。

  “原来给妻子的预期目标是70岁,走在我后面。但现在得了这个病,预期目标只得改为60岁了……我会一直这样陪着她,一直到最后一天……”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