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0吨危石悬头 工人手錾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01 重庆晚报

  本报讯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瓦厂嘴社区山崖上一块重达70多吨的危石,突现裂缝,危及山下100余居民安全。昨日,有关部门紧急介入,成功撤离居民。因不能放炮排危,4工人用手錾碎石,预计将耗时3天。

  昨上午,危石现场附近,方圆约1公里内已拉起警戒线。该危石悬吊在距山下约90米高的山腰上,与崖壁间的连接处裂开约1.5米宽的裂缝。数十名工人正挥汗如雨,挖安全防
护沟、支撑危石。

  江北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地质矿产科科长兰晓霞介绍,该处整个崖壁都是危岩,属滑坡高发地带。27日晨,接到险情报告,相关专家紧急赶赴现场。危石约20立方米,重达70多吨,该分局立即指派专人对其进行24小时监测。兰说,陡坡下约90米远处是长安集团的3栋家属楼,有39户居民共100多人。巨石一旦坠落,后果不堪设想。

  江北区政府及多个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划出危险区域,撤离居民。

  当晚6时,动员小组挨家挨户动员居民紧急撤离,3小时后,100多居民全部撤离。为防万一,工作人员对居民区进行了反复梳理,并在每家门上打上封条,拉起警戒线,指派专人看守。居民区下面的江利机器厂虽未在划定的危险区内,为防万一,也主动放假停产。

  昨上午,经专家组反复论证后,工人在危石下方用砖砌起10根柱头,并用钢管固定,托住巨石。同时清除危石上的泥土等物,以减轻其重量。又在距危石约60米处的坡面上,挖出一宽约2米、深约1.5米的安全防护沟。

  中午,4名工人系上安全带,在相关人员的监测下,爬上危石,用锤子、錾子等原始工具肢解危石。一专家解释:因崖上有住户,采用炮轰等手段,易造成更大险情。危石上一次只允许4名工人操作,以保证安全。

  据预计,彻底肢解该危石约需3天时间——最迟在本月31日,撤离居民就能安全回家,江利机器厂将恢复生产。

  专家介绍,该危石诞生在侏罗纪时代,距今已有上亿年时间,属砂岩。因风化剥蚀、底部泥土被雨水冲刷等,才“冒出”崖上,成为危石。

  (记者韩毅吴子敬实习生刘欢)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