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谈“性”浓时家长比娃娃还“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一堂旨在针对未成年人的性健康知识讲座在成都市妇幼保健院举行,该活动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家长,现场还来了一些情侣。在现场,孩子们的天真大度和家长们的无比羞涩形成了强烈反差。

  青羊区10个街道办49个社区的100多名娃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成都市妇幼保健院,授课的刘光丽是妇幼保健和性健康研究方面的专家。一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事
前他们将听讲座的娃娃年龄限定在12至14岁,授课内容主要围绕“性知识启蒙教育”,让主办方和授课老师始料不及的是,前来听课的人年龄差异很大,他们中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50多岁,还有不少学生家长和“取经”的情侣。为了让授课内容“老少皆宜”,刘老师不得不临时改变课案。

  为了将上课变得更为生动,老师采取了师生间互动交流的方式。第一个话题首先讲到的是男女出现第二性征后家长的反应。刘老师介绍了两个例子:一位父亲得知女儿月经来潮,脑海中第一个闪现的念头便是“她不再是小女孩了,必须严加管束!”于是告诫女儿在课外不得与任何男孩子接近,以防“越轨”;有位母亲在整理床铺时发现儿子有遗精迹象,顿时怒气冲冲地责骂道:“没出息的东西,这么小的年纪就想娶媳妇了?”

  “对于上述两种态度,在座的家长如何看待?”刘老师的提问没有家长举手来答,反而有两名小学生说:“这样子做不对,这是正常的生理发育啊。”

  之后的互动中,听课的家长和年轻人显得很不好意思,对性知识一知半解的孩子们回答起问题来则让人捧腹。老师问:“女性成熟的标志是什么?”一个小男孩抢着回答:“脾气暴躁!”老师问:“男女性别如何区别?”又一小孩抢答:“男娃娃有小弟弟,女娃娃没有!”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谈笑风生中结束,孩子们听得脸色红润,家长们也是如释重负。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如今青少年性早熟者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加,11岁的男生、女生就出现了青春期生理现象。但不少青少年因为没有经验、心理准备不充足,或者害怕被人知道,不敢把自己的烦恼和困惑告诉父母、老师和同学,甚至因此耽误了治病最佳期。举办这样的讲座,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非常有益。

  记者杨炯实习生袁敏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