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月饼盒成本70元,浪费资源还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4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实习生顾南筠记者曹丽珍)上了七层亚光漆的密度板做成的包装盒,里面垫上白色泡沫,再铺上黄色绢布,盒盖上还加了层塑料膜……在昨天的山西路市民广场上,由市环保局举办的“拒绝奢华,点评过度包装”活动现场,这一制作成本就达70元左右的月饼盒,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有关专家表示,如此过度包装,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有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昨天上午9点多,山西路市民广场东北侧,一面由200多个月饼、茶叶等包装盒堆成的环状“包装墙”,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包装墙”内,木制、钢制等各种材质的包装盒应有尽有,除去绢布等装饰物外,盒内可放物品的空间往往不到50%。市民纷纷感叹,“怪不得卖那么贵,一个月饼才多少钱,这盒子就值好多钱呐。”

  “这些都属于典型的过度包装。”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柏谊尧介绍,一般情况下,包装成本不能超过产品出厂价格的15%,超过则属于过度包装。而我国每年的月饼生产中,包装开销就要占月饼总生产成本的1/3以上,包装费高达25亿元。与此同时,过度包装造成的垃圾数量,已占到全国垃圾总量的23%,其中可回收的部分却极其有限。

  柏谊尧说,就拿这制作成本达70元的月饼包装盒为例,它用到了密度板、漆等6种材料。本来单纯的密度板可以回收,但板里又添加了黏合剂,表面还有油漆层,回收成本太高,只能烧毁。过度包装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增加市民的消费成本,不少添加黏合剂的木制盒,易挥发出有毒气体,危害人体健康。

  “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呼吁市民对过度包装的重视,引导绿色包装。”市环保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绿色包装要求包装材料简化,尽可能少地掩饰产品本身,同时要求材料能回收,可循环利用。此外,材料在采集、加工和最后的处理等一系列过程中,都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