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试点城乡户口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0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冯勇)辽宁拟取消城乡户口界限。

  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称这是对户籍制度改革的一种探索。同时,省公安厅方面表示,真正实现城乡户口统一难度不小,而相关的配套措施是实现城乡户口统一的关键。

  省政府正研讨户口统一

  10月27日,公安部发布消息,目前全国已有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同时,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作为落户的基本条件,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28日,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表示,“之所以选择辽宁做试点,是因为考虑到辽宁是城市化进程比较高的省份。另外辽宁地级市、县级市比较多,综合接纳能力比较强。”作为取消城乡户口界限前期基础工作的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早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

  目前,辽宁省公安厅已经把取消城乡户口界限的相关规划上报到了辽宁省政府,省政府方面正在规划研讨中。

  人为分割城乡户口不科学

  辽宁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是必然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显现出现行制度的弊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已经计划取消的户口二元管理结构,也就是人为分割城市人口和农业人口。“不合理,也不科学。”这位负责人说,“大量进城人员,长期在城市打工、兴办实业、买了房子,依法纳税,实际上已经是城市人口了,但按照户口统计还是非农业人口,是不科学的。”

  取消城乡户口界限,将改变户口迁移限制太死不利于人口流动特别是人才的合理流动制约城市发展的弊端,也可以打消利用户口审批权限滋生的乱收费、贪污腐败等问题。

  取消户口界限城市有压力

  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要真正取消城乡户口界限有一定难度,关键就是一些配套措施跟不上。

  “取消户口界限,就意味着农村和城市之间实现了公民的迁徙自由,将导致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所以城市必须要具备这样的接纳能力。”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包括城市人口享有的上学、就业、采暖、保险、住房等方面的政策,以及一些社会保障体系都要进行配套跟进。不分地区、不分户口性质,真正一视同仁,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配套改革,需要各部门协调。”

  最关键的就是城市的教育、就业、衣食住行等基础配套措施,对接纳农村人口准备不足。省公安厅方面坦言,还不能低估户籍放开可能会给城市管理造成更大的压力,乃至影响城市的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