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人售票”何时能找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乘客没零钱被撵下车

  10月26日9:00,家住鲁能齐林家园的张女士乘坐127路公交车去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上车后发现钱包里只有10元和20元的纸币。张女士说:“司机师傅,我钱包里实在没有1元的零钱,能不能通融一下,跟后面的乘客换些零钱?”司机回答道:“10元钱一路上也换不开,而且我们公司规定不允许乘客这样做,你还是下车吧。”张女士只好下车。张女士愤愤
地说:“公交车上应当备些零钱,为乘客提供方便。”

  无人售票车是否应该准备零钱,为没有携带零钱的乘客提供方便?对此,笔者进行了调查。

  无人售票的尴尬

  10月27日7:00,笔者来到淄博公交总站。

  7:10,一名乘客上了35路车,但很快就下车,来到附近的小货摊,用5元钱买了一份报纸。“为什么买报纸?是不是换零钱?”记者上前问道。“是啊,上车后才发现忘带零钱,只好下车买份报纸,换1元的零钱。”

  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笔者发现共有9名乘客因忘带零钱而被“撵”下车,无奈之下,大多数乘客只好在附近的摊点买一些物品来换零钱。在附近摆摊的张大妈说,每天大约有40多名乘客过来兑换零钱,其中大多数通过买报纸、电池等来换零钱。

  “今天赶时间忘记带IC公交卡,上车后发现没带零钱,下车买了一包口香糖,换来零钱后车早已开走了。”在火车站附近居住的王先生焦急地说,没办法只好等下一辆公交车了,可上班时间已经快到了。一名来张店打工的民工第一次乘坐无人售票车,上车后向投币箱投了10元钱等着司机师傅找钱,却被告知公交车不找零。

  126路公交车的司机王师傅介绍说,每天都能遇到大约10名乘客忘记带零钱,根据公司规定,只能让他们下车兑换零钱再乘坐下一辆公交车。

  提议:可兑换零币

  面对公交车不找零钱所带来的尴尬与不便,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王女士提议:公交车可以预备50张(枚)或100张(枚)1元纸币或硬币,遇到没零钱的乘客可以在车上兑换。虽然忘带零钱的乘客比例不是很大,但一旦遇上就会带来不小的麻烦。

  司机太累

  35路车的王师傅诉苦道,他们每天要工作7个多小时,做这份工作需要精力高度集中,如果再负责找零,就会分散注意力,行驶过程中出现危险的几率就会提高。“如果无人售票车能够找零,这样可能带来更大的不便。乘客会认为带不带零钱无所谓,反正公交车上能找零,我们的工作可能都浪费在找零钱上了。”126路无人售票车的张师傅说,如果在找零钱的过程中,出现多找或少找钱的情况,账目核对不起来,那谁应该负责呢?

  公交公司:成本太高

  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张店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就目前公司的运营状况和社会发展来看,公交司机找零实施起来有困难。首先,设置公交找零制度需要一整套管理体系来控制,每天必须有专人对零钱进行统筹管理,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人力投入。现在市内公交车几乎是不盈利的,这与公司实行的减员增效措施背道而驰。其次,现在公交车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时间大约是45分钟,在公交车上找零势必浪费时间,这样一趟车来回要1个小时,反而给乘客带来不便。同时,如果公交司机找零,司机既要负责乘客安全,又要把账目结算清楚,压力可想而知。

  对此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张世全教授认为,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是当前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无人售票车概不找零制定实施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从市民的角度来说,此种做法的弊端显而易见。因此,目前大多城市的公交公司正在探索使用自动找零投币箱,既方便乘客,操作起来也较容易,同时不会给公交公司增加过高的成本,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实习生 马钦果)

  

  链接

  哈尔滨市汽车总公司在2路、10路公交车共75辆车上安装了一种新型投币箱,其外观与普通的投币箱大同小异。市民投入钱后,通过司机的简单操作,投币箱可从中为乘客找钱。目前,哈尔滨市大部分公交车上还采用“概不找零”的做法。但对不找零钱,很多市民不满,为此产生过不少纠纷,也令一部分没零钱的市民放弃乘公交车。今年,哈尔滨市陆续在两个线路上更换了找零投币箱后,通过运营实践,发现十分受市民欢迎。哈尔滨市汽车总公司计划在年底前再新增一个“找零线路”,并逐渐在各线路上推广。

  (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