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劫,他始终坚信警察能救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36 兰州新闻网
遭劫,他始终坚信警察能救自己(图)
罗某被绑匪打断了肋骨

  阅读提示

  今年47岁的罗某,是重庆某公司在兰工作人员。10月17日下午,在光天化日之下,他被4名不明身份的人挟持到一辆出租车上,后又被拉到一荒山上......在被劫持期间,罗某遭到殴打、威胁等,但他始终有一个信念:警方一定会解救他。为求自保,他陪绑匪打扑克,和绑匪聊天,利用打电话的一切机会,告知外界他的情况。终于,经过惊心动魄的43个小时后,他被警方从榆中成功解救。当极度虚弱的罗某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时,不禁泪流满面。

  昨日,面部的青紫瘀痕依然清晰可见的罗某,在向记者讲述被绑的43个小时的经历时,声音还颤抖着。他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兰州警方二十多个小时的连续跟踪追击,将他安全解救,将涉案人员抓获,就没有他的今天。他对警方的敬佩和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形容。

  经历

  “那个被蒙住头的人怎么了?”

  17日(被绑第一天)

  遭到劫持

  当日下午4时30分许,办完事准备回公司的罗某,走到我市安宁区王府饭店附近时,突然从后面赶上4名不明身份的人,将他推进了一辆停在路边等待的、车号为甘A·8476×的出租车上。随后,他十分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被绑架了。他看到副驾驶座上坐着的人自己认识,是和他们公司负责人谭某有私人经济来往、名叫黄嘉东的供货商。被两名绑匪控制在后排座位上后,罗某问黄嘉东为什么要绑架自己?黄嘉东说:“谭某欠我2万多元,你打电话让他立即将钱打到指定账号上,否则有你好看的。”罗某说:“你们之间的欠款纠纷与我无关,为什么要绑架我呢?”

  车行驶到省委党校附近时,罗某的手机响了,绑匪示意他接听电话。电话是同事旦某打来的,询问罗某出了什么事。罗某说自己被黄嘉东带着人绑架了,但绑匪很快抢走了他的电话,用他的上衣捂住他的头,对他进行殴打。罗某顿时感到眼冒金星,头晕目眩。

  行驶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车停了下来。罗某被带到一个小村子里,他依稀看到一扇门上写着“上坪村”字样。

  罗某被两名绑匪推着往山上走,黄嘉东带着两人离开。在半山腰,另外两名绑匪让罗某手抱头跪下,拳打脚踢,并让他给谭某打电话,问钱什么时候可以打到指定账户上。在通话过程中,一名绑匪抢过电话说:“再不把钱打进账户,我们就挑断他的手脚筋,把他扔到黄河里去。”

  电话中谭某告知绑匪他人在西宁,次日赶回来再打钱。看到当时拿钱无望,绑匪决定带罗某一起下山吃饭,并用车将他拉到了一手抓羊肉店。店内有二十多人正在吃饭,老板和服务员也很奇怪地看着受伤的罗某。于是,罗某使劲向老板和服务员使眼色,并试图向其他就餐人员呼救。但想到万一求救不成绑匪不会放过他时,他便拿不定主意了。因为犹豫,罗某错过第一次求救机会,未吃一口东西便被绑匪带上出租车。半个多小时后,他被带进一家不知名的小旅社。服务员问绑匪,头被衣服蒙住的人怎么了?绑匪说刚动过手术。服务员便开了一间4人房。进入房间后,绑匪用床将门顶死,然后轮流看守他直到次日天亮。

  18日(被绑第二天)

  陪玩扑克

  当日上午9时,绑匪打通谭某和旦某的电话,催问2万多元什么时候能打到账上,并威胁如果当日中午12时钱还未到账,就要砍断罗某的手指。下午2时左右,绑匪得到钱仍未到账上,就将罗某捆绑后再次疯狂殴打,一边打一边让罗某打电话给谭某,逼迫谭某于下午4时将钱打到指定账户上。

  打完后,4名绑匪坐下休息时,一名绑匪提出边玩边等(钱是否到账,由黄在银行等着查看),并让罗某陪他们玩。此时,罗某脑袋昏昏沉沉,受伤的眼睛也视线模糊,身体疼痛难忍。但为了不激怒绑匪,他强忍痛苦,陪同绑匪开始玩扑克。下午6时许,绑匪给黄嘉东打电话得知钱还未打进账户,决定带着罗某下山。罗某又被蒙着头带进一辆面包车,经过一个多小时颠簸后,他听绑匪说到了榆中县金崖乡,绑匪将他带到一家旅社住下。

  19日(被绑第三天)

  成功获救

  当日上午9时,绑匪再次让罗某给谭某和旦某打电话,说必须于中午12时整打款到指定账户上。但到中午12时许,绑匪从黄嘉东处得知款仍未到账上,便准备带罗某离开,但见罗某确实无法行走,商量后决定等到下午6时。

  吃完中午饭后,绑匪开始玩扑克。忽然,传来敲门声,绑匪们问是谁时,外面便没有了声音。大约一分钟后,外面传来猛烈的踹门声,在绑匪还未反应过来的瞬间,房间的门被踹开,冲进来七八个人,其中1人身着警服,另有3人持有枪支……罗某泪如雨下,在经历43个小时的噩梦后,他被兰州警方成功解救。

  讲述

  “我感觉就像跑到电影里去了!”

  罗某被绑匪控制的43个小时里,比罗某更心焦的是他的同事旦某。昨日,旦某参与了整个解救和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过程。在向记者讲述此事时,他不断地说:“我感觉就像跑到电影里去了!”

  17日下午5时,旦某给罗某打电话得知罗某被“绑”后,立即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报案。接警民警将情况向值班领导汇报后,领导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展开调查工作。次日,派出所领导向分局主管领导汇报了案情。随着案情的层层上报,市公安局派出力量协助分局侦破此案,并动用高科技手段,展开了惊心动魄的跟踪追击。在追击绑匪的过程中,由于客观原因,总是无法确定绑匪的具体地点。

  18日晚,警方终于确定绑匪的具体方位在榆中县金崖乡,立即驱车赶往金崖。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办案民警展开了地毯式搜查。最终使被绑人质获救、4名绑匪当场落网。

  据了解,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中,除1人在逃外全部落网。目前,被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感言

  “那么多人为什么不报警呢?”

  罗某告诉记者,他在被绑的第一天,就寻找一切机会和绑匪交流,试图说服绑匪欠款与他无关,不如放了他。在此过程中,他从绑匪处得知,绑匪受雇讨回债务后与黄嘉东四六分成。他说他想不明白的是,自己既不是欠款人,也和欠款人无亲属利害关系,只不过自己是欠款人负责的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黄嘉东为什么要为2万元钱,铤而走险将他作为索款人质进行绑架呢?其次,他不明白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会成为此案中的“帮凶”,在看到他被劫持后为什么不报警呢?

  在经历过这场生死劫后,罗某感慨颇多,其中最多的是对警察这个职业的崇敬和佩服。他说我一个外乡人,为了生活离乡背井来到兰州工作,不料却遇到了这场劫难。在对兰州警方深表感谢的同时,他想告诉人们:在生死关头,一定要冷静,要尽最大可能地保护自己,保存实力,也一定要相信人民警察的办案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