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为我市塑料、印刷、包装机械制造业发展“把脉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文兴)作为目前我市最具优势产业之一的塑料、印刷、包装机械制造业,在取得辉煌业绩的今天,面对国际塑料机械及印刷机械不断抢占国内市场的形势和本身产业存在“小、乱、低”的种种弊端,该如何应对和怎样加快发展,做强做大这个产业?昨天上午举行的汕头市塑料、印刷、包装机械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国内该行业的专家学者与我市部分科技界人士、企业家济济一堂,面对面交流对话,“把脉支招”。

  当今,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控技术向塑料、印刷、机械产业渗透,这种跨行业技术研制的新产品,只有走联合的路子,中国包装技术协会塑料包装委员会秘书长蔡明池这样认为。他说,要在行业中有所作为就要做强做大,除了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加强高新技术的研发,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创名牌外,企业的发展要走上规模、产业化的道路。要像温州以一业为主建立若干产品基地,把“低、小、散”的包装印刷企业塑料编制企业串联起来组建基地,实现企业联合,进行资源整合组建大集团,适当进行转产,引进高新技术产业联合开创原材料厂,延长产业链。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临西认为,要好好利用基地这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发展富有效率的专业化企业集群;政府应更多创造有利创新的环境,拿出资金设立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基金。有的专家指出,应借鉴台湾经验,真正发挥商会的作用,支持商会、行业协会组建技术创新服务机构,建设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技术、信息、人才、金融、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培训、评估服务。

  在踊跃、热烈的座谈中,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应尽快设立大型塑料交易市场、设立专业化工业园区以加速科技创新等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