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密云出重拳打击盗采铁矿石 举报者重奖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孙明舜 骆腾麒) 北京密云是首都的重要饮用水源基地,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北京市密云县决定,从现在起,凡在密云境内违法盗采铁矿石者将受到罚款、没收非法矿产品,对触犯刑律的要绳之以法。对举报者给予500至10000元的奖励。

  北京密云铁矿石储量丰富,埋藏浅,品位教高,农民拿着磁铁就可以找到铁矿石。
近两年,随着铁矿石价格飙升,一些违法分子受高额的利益驱使,非法开采运输矿产,对密云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密云是首都的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年初密云又提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目标,盗采分子进行的毁灭性开采,严重破坏我县良好的矿产资源;少数违法分子通过非法开采运输获得非法高额利润,破坏了群众赖以生存的山地、林地及道路等基础设施;为求一己之利,非法开采运输分子雇人押运矿石,暴力抗法,强行闯关,严重影响社会治安;为逃避检查和获取更高利益,非法开采运输分子不采取任何安全措施,且多夜间开采,并严重超载,违章行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加大执法和惩处力度,形成高压态势,为此,北京市密云县还特别成立了由191人组成的矿产资源执法大队,负责打击全县范围内非法开采运输行为,并在古北口、新城子、石城(四合堂地区)、穆家峪、太师屯(陡子峪)、穆家峪辛安庄、大城子、冯家峪(番字牌)8处实行24小时矿产资源执法检查,对偷运矿石车辆实施堵截,此外,国土分局、交巡大会将抽调19名执法人员组成机动执法巡查队,对突发的非法开采运输行为进行查处。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有效实施,到今年年底,密云将实现“杜绝大型机械非法开采运输现象,有效遏制一锹一镐式开采;狠抓一批大案要案,对涉案人员广查深挖,对违法分子绳之以法;消除有安全隐患的矿点砂坑,生态恢复全面实施;群众的矿产资源保护和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建立打击非法开采运输矿产资源行为的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