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延庆330名老干部统一佩戴上"应急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20: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赵新忠 刘寅生 胡玖梅 刘淑霞)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延庆县老干部局了解到,今天,北京市延庆县330名老干部统一佩戴上了“护身符”。老干部们佩戴“护身符”外出,他们的家人少了许多牵挂。

  “护身符”其实就是应急救护卡,即用一条蓝线坠着一张卡片,上面有该老干部的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老干部本人常见或多发的病症。被老干部们亲切地称为“护身
符”。老干部在户外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周围人群就可以通过救护卡了解老干部的基本情况而施实施救援,在最短的时间从内,保证老干部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现在有了这个应急救护卡可太好了,像我这样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单独出门,再也不用担心突发疾病没人管了……”,延庆县离休老干部邢惠生高兴地说。

  据悉,此举是今年北京市延庆县委、县政府为老干部所办的实事之一。目前,北京市延庆县委、县政府为老干部办实事工程已完成90%。自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延庆县老干部局把解决老干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党员先进性的实际体现。他们从老干部的需要出发,思考他们的所想所需,从今年4月开始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入户调研,走访了每一名离休老干部的家。在调研过程中,老干部局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延庆县共有离休老干部330名,平均年龄78岁,年龄最大的已经93岁了,仅80岁以上的就有108人。由于他们都处于高龄高病期,其中许多老人还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一旦疾病突然发作又没有得到及时救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73岁的离休老干部邢惠生就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一次,身患心脏病、高血压和脑萎缩的他,自己一个人到公共浴池洗澡,由于澡堂内空气闷热,他突然觉得头晕、身体不适,就晕倒在浴池边上。当时澡堂内人多,雾气重,没人发现他已经晕倒,直至他自己渐渐苏醒后,发现鼻子已经被撞出了血,这才自己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回了家。后来,医生说,像他这样的身体状况在澡堂内晕倒又没人管,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邢惠生还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另外一名老干部身上的惨痛事例。一次,这名老干部自己独自骑自行车回家,没想到突觉身体不适,就摔倒在路上。当时虽然有人发现,可谁也不知道如何联系老人的家人,也不知道老人究竟为什么晕倒、得了什么病,致使耽误了时间,老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护,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老干部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了更好地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不让这样的事件再发生,延庆县老干部局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每一名离休干部的姓名、住址、子女电话和疾病史逐一登记,为每个人量身定做了应急救护卡,并发放到了每一名离休老干部的手中。县老干部局副局长王久生介绍,老干部们戴上这张应急救护卡,一旦在户外出现紧急状况,周围人群就可以通过救护卡了解到老干部的基本情况而施以援手。同时,卡上记录了老干部常见和多发的病症,对医生采取急救也提供了借鉴,从而可以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使老干部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让老干部们不再为单独出行而担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