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天象月月有 火星受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2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崔军强、伊扬)根据权威天文机构披露的信息,火星与地球将于31日前后实现两年多来距离最近的一次“会晤”,二者的直线距离大约为7000万千米,这个天文数字在浩瀚无边的宇宙可说是咫尺之遥。面对“身边”的天外稀客,多数北京人并未表现出“追星”的冲动。

  与前几年人们争相观看流星雨的热闹场景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近几天,北京专门销售
天文观测仪器的店铺生意平淡,互联网上的天文论坛有关火星的话题也是寥寥无几。即使在30日晚这个观测火星的大好时机,国内最大的天文科普基地北京天文馆也没有组织相关活动。接待记者的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寇文说,此次火星冲日规模不是很大,因此北京天文馆及其所设的北京天文学会、北京青少年天文学会未组织任何集体观测活动。

  在天文爱好者比较集中的大学校园,火星也未能成为热门话题。北京大学一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流星雨之所以受到热捧,是因为年轻人将它与美好心愿、追求浪漫等联系在一起,在这方面火星显然不具优势。此外,由于火星格外耀眼,受城市灯光影响较小,在校园里即可观测,因此大多数人不愿为一睹火星面目特意奔波到郊外。

  北京天文馆的专家认为,天文观测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但因为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少天象发生,所以火星难以“火”起来也很正常。资料显示,今年10月份共发生了21种天象,预计11月份会达到24种,除了专业人士和天文发烧友外,普通公众不可能投入太多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