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察介入环境执法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42 中国环境报

  据《中国环境报》10月24日报道,广东省环保局与省监察厅联合召开情况通报会,向社会通报今年维护群众权益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并公布了20个挂牌督办环境问题。广东省监察厅与环保部门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对一些环境违法的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党纪、政纪责任追究,促使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效果。

  环保部门与监察部门联手,使得一向执法“硬度”不够的环保部门“底气”一下子
足了很多。今年3~9月,广东省环保部门与监察部门联手,总共检查了6万多家排污企业,查处违法案件近5000件,罚款金额4000万元。毋庸置疑,正是监察部门的强力介入,使广东的环境执法力度大为增强。

  广东省环保部门每年都查出为数众多的环境违法企业,不少严重污染企业虽经环保部门数次责令停产,但一些企业仍我行我素,对环境执法不予重视。究其原因,除了执法力度有限外,与某些只重经济利益的地方领导干部也不无关系。在这些领导干部看来,环保属于锦上添花的事情,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由于有了这些“地方保护”,在环境执法人员与排污企业的“猫鼠较量”中,本该威风十足的“猫”有时却憋屈十足。

  监察部门的介入较好地化解了这种执法困局。当有的地方严重干扰、阻挠环境执法,搞地方保护主义,或职能部门对移送的环境违法案件不认真及时处理,监管措施不到位、污染危害得不到纠正,或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这种种现象导致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时,监察部门按其性质和严重程度进行挂牌督办,环境执法效果就会大不一样。我们可以期待,有了监察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环境执法的效力将大大提升,而环境质量也将有较大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