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扁担精神与玉林中药材市场的崛起(10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0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千年古州,历经沧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勤劳勇敢的玉林人民,承传玉商文化精神,利用区位和交通等优势,搞活了一方商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扁担精神的启示

  玉林铁路机务段8位职工(均为玉林及安徽人)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改变贫穷生活
,他们停薪留职,下海搞药材经营。但是资金有困难,又没有经验。后来他们想起了老人经常提起的:以前,玉林交通闭塞,玉林人的生活用品如食盐、布匹、鞋、袜等都是挑夫用扁担挑回的。他们跑一次广州湾(湛江),要用四天时间。第一天从广州湾到遂溪住一晚,第二天到廉江住一晚,第三天到陆川再住一晚,第四天才回到玉林。玉林的大米、鸡、鸭、大蒜头等,也是用肩膀挑运到广州湾销售的。回顾玉林商业的发展历史,这种肩挑运输做买卖的精神,被誉为“扁担精神”。玉林铁路机务段的8位下海职工,决心学习这种扁担精神,把中药材生意搞活。

  发扬扁担精神创大业

  他们以小本生意在坑洼不平的铁路小学旁边摆地摊,开始时做的人少,生意特别红火。由于当时经营的药材少,每种几十斤,好销的也不过几百斤,贵重的十多斤,很难满足客商的要求。由于生意好做,他们在短短几年里挣了不少钱,有的挣了几万,有的捞了十几万。他们的生意经营成功,被一传十,十传百,亲朋好友、城乡人员纷纷跟着他们做起了药材生意,使玉林中秀路一条街形成了热闹的药市。

  扁担精神结硕果

  1、药材市场的建设和发展。

  玉林中药材一条街的形成,使玉林人看到巨大的商机。当时的县级玉林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集资800万元,征地26亩,于1988年12月,建成了总面积18000平方米、拥有812个铺位的三层棚朵式中药材市场,既解决了中秀路的交通问题,使之变成致富路、文明路,又有利于统一管理,扩大经营,造福玉林人民,增加税收。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玉林中药材市场有经营户800多户,从业人员6000多人,经营品种达1000多种,市场年成交额超过10亿元,年创税收1000多万元,玉林药市信息进入了国际互联网。玉林中药材市场建成以来,吸引了四川、安徽、河南、浙江、云南、贵州、新疆等外地大量的资金流、人流,南北信息交融,各路商家如八仙过海,在熙熙攘攘的药市生意中搏击,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经过经营者和管理者多年的共同努力,玉林中药材市场名扬全国,摘取了全国文明集贸市场、全国文明市场、旅游商品定点批发市场、健康之旅定点单位、玉林旅游行业文明窗口示范点等殊荣。在全国17个中药材市场中,玉林中药材市场名列第三大专业市场。

  2、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经营中药材的成功和中药材市场的发展壮大,经营者们又看好更有前景的中药材种植,用超前的意识、勤劳的双手,大胆下乡承包土地,根据对市场的预测,种植畅销量大的亚热带品种中药材,此举投资少,增值快,回报率高。经过数年的探索,他们找到了一条以种植、加工、经营销售中药材的产业链模式。这条产业链的形成,是玉林人打拼十几年的结果。

  3、建设十大专业市场,发展玉林大商业。

  中药材市场的经营成功,使玉林人受到很大的启发,地方党委、政府奋发进取,以一流的策划,一流的服务,建设打造各行各业的专业市场,挖掘“岭南都会”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信心百倍,努力把玉林建设成为广西一颗闪亮的明珠。

  玉林人按照把小经营依托专业市场发展成大商业的理念,在全力加快推进城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认真设计,合理安排,瞄准方位,精心组织,先后建设了城中日用品专业市场、粮油副食品专业市场、工业品服装专业市场、建材专业市场、摩托车专业市场、电脑电器城专业市场、农贸产品专业市场、水产家禽专业市场、工商大厦书城专业市场等。这些专业市场,基本上建设一个成功一个,为打造玉林的大商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加快玉林经济社会的发展,去年开始,玉林群策群力,集中一切力量办好每年一次的玉博会,第一、二届玉博会取得了巨大成功。借助玉博会的效应,玉林人在建设强市富民的征途上必将有更大的作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