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5对大学生装盲扮哑逛大街 要体验关爱与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3 桂龙新闻网

  明明看得见,却黑布蒙眼,明明能说话,却用手势和人交流。昨日(30日),在成都春熙路、科华北路等市内几条繁华街道上,一组组年轻人的“怪异”行为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搀扶同伴不能说话

  昨日10时,科华北路的一家超市前,两个年轻男孩吸引了路人好奇的目光。其中一个男孩眼睛上蒙着黑布,另外一个男孩搀扶着他慢慢往前走。面对记者的询问,搀扶同伴的男孩指了指自己的嘴,示意要在纸上写字。“我们不可以说话,但可以用笔交流,你可以说话!”男孩写道。笔谈中,记者了解到,男孩名叫赵亮华,两人都是四川大学的学生,他们正在做一个体验社会责任感的小实验。

  据赵亮华介绍,川大共有7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两人一组,每一组都有一个人被黑布蒙上眼睛,另一人则搀扶同伴在大街上行走。在活动的两个小时内,不能摘下黑布,也不能说话。“我们已经出来半个小时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责任感。”赵亮华微笑着在纸上写道,“我还可以体验到帮助他人以及心与心交流的快乐。”

  

35对大学生装盲扮哑逛大街要体验关爱与责任感

  两名大学生的“怪异”行为引来路人侧目

  两人交流主要靠手

  两个人之间如何交流呢?和赵亮华一组的男生想上厕所,就用手指在赵的手上写“WC”两个英文字母。赵亮华很快就反应过来,带着他去了公共厕所。“如果我要坐,我就用手牵一下他的衣服,再做一个坐的姿势,他就明白了。”蒙眼睛的大学生事后告诉记者,这种交流方式虽然很麻烦,但他们从中体验到了一种非常默契的交流。

  “这是不是行为艺术呢?”路人赵昌饶有兴趣地问。当得知学生们是在体验关爱和责任感后,他非常兴奋地表示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自己也愿意去尝试一下。

  体会如何用心交流

  “我们平时都是通过嘴和眼与人进行交流,这次主要是让学生们体会,在眼不能看,嘴不能说的情况下,如何用心和别人进行交流。”活动的发起人、四川大学教授格桑泽仁介绍,以前在一个度假村内做过这个实验,由于度假村相对封闭,效果不是很明显。“社会责任感必须在社会中才能得到体现,所以这次把地点改成市内繁华街道。”

  此次参加活动的学生彼此都不认识,但在两个小时内,他们必须彼此信赖,彼此合作。“被蒙上眼睛的一方由于信赖而体会到同伴对他的关爱,而搀扶同伴的一方则会因为被信赖而产生责任感。”

  来源:成都商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