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代德化窑观音成为镇馆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34 海峡网-厦门日报

  重庆三峡博物馆在17万件馆藏中选出十大珍品

  本报讯 (通讯员 郑金勤)近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正式确定。明代德化窑何朝宗瓷雕作品——观音立像入选其中。

  此尊观音瓷雕刻划精细,富有韵律感。观音表情端庄持重,气质浑厚而雄健,俨然
似一男性观音,充分表现了明代德化窑瓷雕艺术大师何朝宗的艺术才能。该立像通体施象牙白釉,釉面温润如凝脂,手法细腻,线条流畅,衣纹处理有随风飘拂之感。据了解,三峡博物馆还珍藏有不少德化窑的明清瓷器,其中还有高14厘米的“宣德年制”款观音、高10.1 厘米的“何朝宗”观音,以及“大明成化年制”、“大明宣德年制”、“益寿”、“闇之”、“遵古圻简”等款的兽首香炉及梅花杯、菊花杯、桃形杯等日用器。这些德化窑瓷融质地美、纹饰美、雕塑美于一体,堪称三峡博物馆的馆藏珍品。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历时3个月,先由文史专家在馆藏17万件展品中选出29件文物,再由市民投票,最后由专家确定报政府部门审批通过。评判“镇馆之宝”的标准必须是一级珍贵文物,有重大考古影响,并为公众所熟知。“镇馆之宝”代表着三峡博物馆的最高水平,可以作为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峡博物馆其他“镇馆之宝”分别是:东汉乌杨阙、200万年前的“巫山人”下颌骨化石、鸟形尊、偏将军印章、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三羊尊、江竹筠烈士遗书、虎钮淳于、东汉景云碑等文物。(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