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川看车人细述辛酸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11 宁夏日报

  

银川看车人细述辛酸事

  “我不想干了,看看能不能和管理部门商量一下,把这个停车场转包给别人。”这是承包经营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对面停车场的邵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按照规定,凡是经过拍卖取得经营权的停车场在期限未满之前不能转让和退还。

  27日上午发生的弟弟被打一事让他突然有了这个想法。

  停车场经营者多是下岗工人

  邵建林1997年从区建三公司下岗,妻子也没有工作,一家三口人生活很拮据。2004年底,邵建林向亲戚、朋友东挪西借凑了15万元,买下了该停车场3年的经营权。这个停车场有20个停车位,营业时间从8点到21点。据邵建林介绍,他的这个停车场每天的收入也就200多元。邵建林和弟弟、70多岁的老父亲一起看停车场。为了省钱,邵建林每天从西夏区骑1个半小时的自行车到兴庆区文化街。

  记者从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产部了解到,2003年银川市的30多处城市公共停车场拍卖,有60%%以上的竞拍者都与邵建林有着同样的境况,多是下岗工人或者无业者。

  收入只够维持生计

  按规定,每辆车停4小时以下收取2元停车费,超过4小时收取3元。“但我们从来没有收过3元,许多人就2元还不想交呢。”对于邵建林来说,苦点累点这都没有什么。最让他感到难受的是在收费过程中,经常碰到讨价还价的司机。“我只停了一会,收2元多了。”这是许多司机的说辞。多数时候,无奈的邵建林也就只能收1元钱了事。“在停车场没有拍卖经营之前,我们是给公家打工,给1元也就算了。但现在不同了,我们都是自己经营的,少收1元那就意味着我们要自己贴1元钱。”

  西塔停车场的管理员马淑娟告诉记者,该停车场的70个车位24小时不间断营业下来,“每天能挣几十元,但我们家好几个人轮流值班。”

  白眼、辱骂和挨打是家常便饭十几天前,新华西街一个停车场的看管员马学宝让别人打了,脸上还留着疤痕。当天,一辆挂着蒙字牌照的凌志车在停车场停了半天后要走,马学宝上前收停车费,司机只给1元钱。马学宝不同意,司机口气强硬:“我在哪里停车都是1块钱,不要算了。”马学宝一听这话:“那你把车开出去吧,别停在这了。”司机恼羞成怒,下车来大打出手。“其实收1元钱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司机的那种口气、言语实在让人受不了。”

  在收停车费过程中经常受到白眼和冷嘲热讽,让停车场经营者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我们的社会地位很低,几乎谈不上自尊。”一位停车场经营者说。“喝了酒的司机和乘客最难缠了,不但辱骂而且打人,所以我们停车场在晚上一般都由男的来看。”马淑娟说。

  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马学宝很不幸,今年他已经受过两次伤。今年8月份,因一辆出租车拒交停车费,强行倒车时把他的脚压伤。

  “这种事情太多了,牙被捣掉的,脸被打破的……我们经常处理这种停车场管理员被开车者打伤的情况。”10月27日,记者采访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资产部的唐部长对停车场管理员被打一事颇显无奈:“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要改变这种情况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人们素质的提高。”

  邵建林他们只有一个心愿:请大家理解我们,尊重我们。 (本报记者 马登学 实习生 卢海龙 /文 丁建峰 /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