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色预警”帮助问题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29 新闻晚报

  20岁左右就闲散在家,没有就学,缺少家庭和学校的监管……近些年,具有上述特征的社区青少年逐年增多,仅卢湾区目前登记在册的就有1000多人,整个上海也近6.3万人,他们整日无所事事,抱着消极的心理,拒绝融入社会。日前,卢湾区阳光社区站开办了一场面向这一群体的就业指导现场招聘会,帮助他们找工作。社工站还使用“三色预警”方法,对他们进行分类标色,分类进行帮助。

  闲散在家混日子

  “绝大多数闲散青少年都存在消极、颓废、厌世的悲观心理,这种现象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更不是与生俱来的,仔细对比每个案例,不难发现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存在着不少共性。”上海市阳光社工站站长秦天栋说。

  据阳光社工站的调查发现,让这些孩子形成这些特质跟他们的家长也有关。这些孩子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过分疼爱,容易使他们产生盲目自大、自以为是的不健康心理;另一些父母只顾自己工作赚钱,对子女的学习生活漠不关心;还有些父母离异,或是父母任何一方存在行为偏差,给子女造成不良影响,这些孩子容易步入歧途。有上述成长环境的青少年都可能成为社区闲散者,整日在社会上混日子。

  说起社区青少年就业困难的“症结”,秦天栋认为,一方面由于这些人较早放弃学习,很少有人能正确为自己职业定位。此外,交际障碍也是阻碍他们就业的原因。

  “三色预警”法分类帮助

  为了帮助这些闲散社区的青少年尽快走出低谷,正确的面对社会,社工站在充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后,量身定制救助方案。

  秦天栋说,针对一些具有行为偏差(违法不犯罪)的青少年,社工站会采用“三色预警”的方法,对他们进行分类标色,红色是重点关注对象,蓝色、绿色依次递减,进行分类帮助。社工站会派专人上门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或者通过网络、手机进行聊天,及时了解他们内心的疾苦或困惑,时刻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爱和照顾。

  “平时我们会定期举行团队活动、拓展训练以及室外探险游戏。因为这些孩子通常都很自闭,不太与人沟通,而团队活动就是想让他们在一些互动游戏中,相互认识,解除他们对陌生人的戒心。

  “我们想让他们明白,日后在人生中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始终要以乐观向上的处世观看待一切,一旦冲过去了,害怕过后就会豁然开朗。”

  “我们之所以采用游戏而非死板的教条形式,是为了让他们通过亲身体验,自然而然地发现团队合作的乐趣,在提高自信的同时,改正自我孤立、厌弃社会的不良心理。”秦天栋说。

  首次尝试现场就业指导

  此次就业指导现场招聘会是卢湾区社工站的首次尝试,记者从现场看到,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就业指导,主讲人主讲有关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注意事项和应聘技巧,台上台下没有互动交流机会,不少青年认为和自己没有关系,他们似乎更关注接下去的现场招聘会,于是台下不少人开始随意翻着报纸,有的自顾自发短信。

  “这样的现场就业指导我们也是第一次举行,一方面希望社区青年能接受这方面的就业指导,不要急于求成,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完善活动形式和内容。”秦天栋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